这一家,祖孙三代13人参军报国!

来源:北部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伟 向勇 谢伦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5 14:49

马士伟在连队进行教育宣讲

“和战争年代你的祖辈父辈比起来,今天面对改革这点痛,你还有啥思想包袱!”话匣子首先被79岁的大姑马秀云打开,“抗美援朝时,你三爷马言飞是指挥所通信兵,每次敌机轰炸时,他都把身体扑在电台上……”

马士伟母亲为他颁发强军先锋奖杯

马秀云曾是该旅前身部队的一名军医,阔别数十年后回到老部队,她又想起了丈夫张兴启。她告诉小马:“我和你姑父是高中同学,一起参军,一起经历了一次移防、两次改编,每次都是坚决服从组织命令。”

清明节马士伟一家来到姑父张兴启烈士墓前祭奠

“1976年,你姑父时任副营长,在内蒙古修建国防工事。一次,他下车指挥车辆通过危险路段时,汽车右后轮胎突然爆胎,车身倾斜,下面就是几十米深的悬崖。危急时刻,他冲上去用身体顶住车身,让司机跳车,自己不幸被卡车压在下面……”讲到爱人牺牲时的场景,马秀云热泪盈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