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遗愿:打完仗,在天安门前照张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魏联军 王根成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7 13:39

站着上英雄榜,倒下当烈士碑

一个连队的血性图腾

有人说,这是个走得快的时代,也是个忘得快的时代。

英雄辞别人间半个多世纪,老部队还记得他吗?带着这一疑问,今年3月,占元村村主任孙合喜专程来到空降兵某部2营5连住了几天。回村里后,他逢人便说两个“想不到”:想不到几十年过去了,孙占元的老连队还惦记着他,听说村里要建孙占元纪念广场、为烈士塑铜像,官兵当即捐款2万多元,团里也拿出2万元;想不到,官兵们还是像孙占元当年一样,在训练场上敢打敢拼嗷嗷叫……

走进该连训练场,孙占元生前所在连的鲜红战旗迎风飘扬。连长陶光银告诉记者:“几十年来,孙占元一直是插在官兵心头的精神之旗!”

“新兵下连第一天,不知道连长、指导员是谁,但一定知道孙占元是谁。”四级军士长张亭说,每一名新到连队的官兵都是“五个一”的见面礼:第一堂教育课是“我们连的英雄孙占元”,第一场电影是看《上甘岭》,第一个仪式是面对连旗宣誓……

“我是共产党员、指挥员,不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决不离开阵地!”这是孙占元当年在战场上留给战友的最后一句话。这一“连魂”在连队绵延流传。2016年4月底,该连首次成建制赴西北高原开展实战化训练。当地气候环境恶劣,跳伞危险系数大,连长陶光银的“职业病”腰椎间盘突出痛得厉害,大家劝他不要跟机跳伞。陶光银不同意:“我是指挥员,越是危险,越要带头第一跳。”半个月里,该连在陶光银带领下出色完成远程机降、蛙跳拔点等险难课目,受到上级表扬。

去年11月底,在空降兵部队组织的3天2夜全员全装达标考核中,刚做完疝气手术、正值恢复期的军械员周贤江,听说少一个人会影响连队整体成绩,主动要求参加考核。最后一个课目武装5公里奔袭前,周贤江感到伤口火辣辣地疼,解开裤子一看,刀口正在渗血。战友发现后,向连队干部和考官建议,让他退出考场。周贤江坚决不从:“考场就是战场,老排长两条腿被炸断仍坚持战斗,我这点轻伤算什么?”

俗话说,离地三尺有危险。从几千米高空跳伞训练,危险更大。在去年该连参加的某实战化演习中,下连才一个多月的新战士刘永杰、王玉林要求参演,但连领导考虑到他们俩跳伞次数少、经验不足,没批准。结果两人边写“血书”边哭:“进了孙占元生前所在连的门,我们就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

因没参演,这两名新战士一直觉得英雄气短。经过刻苦训练,第二年他们都成为伞降教员。

4月20日,记者在该连采访时,连队指导员成杰告诉记者,几十年来,团里从陆上猛虎到空中铁骑,先后历经十几次精简整编,这次改革也面临不小的调整,但无论怎么变,孙占元英雄的魂和根都不会丢。近年来,该连出色完成10多次重大演训任务,多次受到通报表彰,连队被评为“先进基层连队”。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2017年4月27日1版,原标题为《英雄往事未如烟——对一位特等功臣65年后的精神追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