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年|有一种青春,只有军营能给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添昊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4 08:37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1919年的5月4日,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群众爱国运动爆发了。“五四运动”不仅实现了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一次划时代的重大转折,为民族复兴开创了崭新的历史起点,更成为当代中国发展繁荣的一面镜鉴,对当代中国的发展产生了根本影响。它预示着一个旧时代的结束,也孕育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更启迪着未来时代的前进。

98年过去了,时代更替,大国崛起。我们从当初那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国家,成为了现如今强大自信、自由腾飞的“神州巨龙”。梁启超先生曾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这足以说明青年之于国家,举足轻重;他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与希望。

青春于青年来说又代表着什么呢?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但我想说:青年,有一种青春,只有军营能给你。

军人的青春是责任与担当

军人的青春是什么?

“军人的青春是责任与担当。”

连队唯一的四级士官李元龙这样回答我。

西藏——祖国西南的边陲,这里是世界上最美的雪域高原。蓝天、白云,稀薄的空气、一望无际的雅鲁藏布江......整整13年,从懵懂的新兵,到现在谁见了李元龙都得喊他一声“老班长”。在这条边防线上,他见证了春天的勃勃生机、夏天的枝叶繁茂、秋天的喜悦丰收,冬天的肃杀荒凉。

我问他何以坚持这么久,不会厌烦吗?

他笑着回答:“当然会烦,每天看这些山,逃都逃不掉。但......我也很感谢军营,把自己打磨塑造成为一名老兵。等退伍回家了,我能骄傲的跟跟女儿讲一辈子呢!”

“怎么讲?”

“你爸可是一名西藏军人,保护国家领土!”

“这么多年一直在这么偏僻的地方,都没好好经历过过外面的世界,不后悔吗?”

“不后悔,这里就是我的全世界,有我战斗过的青春,以后我会带着孩子再回来,指着脚下的这篇土地说:“这是你父亲战斗过的地方,是不悔的青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