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啊,愿你们不负韶华逐梦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郁德 黄振宁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4 16:52

情怀:家国两相依

华夏文化的核心是家国文化,而家国情怀历经千年演进,形成了“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的社会价值逻辑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价值逻辑。

从屈原投江的慷慨壮歌、到霍去病马踏匈奴的无比豪迈;从岳飞精忠报国的忠诚执着,到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为民情深……常思民族大义、常怀兴国之道、常念复兴之志、常想爱民之心,这些都是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

家国两相依,“小家”与“大国”同声相应。今天,我想起了一个青年人。

1950年,他结婚也就一年的时间,但他的国家需要他去打仗,他就穿上军装上了前线,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他的父亲说:“作为一个领导人,自己有儿子,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儿子去呢?如果我不派我的儿子去,而别人又人人都像我一样,自己有儿子也不派他去上战场,先派别人的儿子去上前线打仗,这还算是什么领导人呢?”

于是,毛岸英成了彭德怀招收的第一个志愿军,第一批入朝,也是第一批阵亡的志愿军军人。他的身份,或许就意味着他“享有”牺牲的优先权。

今天,志愿军的英灵仍然护佑着中华、庇护着你我,每当想到这一点,心中就充满无限感慨和无尽感动。

当我们专注于亲情眷念、个人价值、自我情怀时,更要跳出一时一事、一人一地的局限,用更大的尺度来考量生命的质量,用更广的视野来观照人生的价值,把炽热的家国情怀挥洒在异国维和、边关万里、训练一线、救灾现场……有了家国情怀的丰润,青春必能灼灼闪光、成就不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