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啊,愿你们不负韶华逐梦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郁德 黄振宁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4 16:52

奋斗:哪怕路再长,往下走,就能到达

如果一个人没有为梦想而奋斗,就只能为别人的梦想打工;一支军队没有为梦想而努力,就只能在战场上折戟沉沙,徒留一场恶梦。

今天,面对外在诱惑、成长困惑、生活压力,青年官兵人生的历程也多了些许奋斗的艰辛。有人发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青春浩叹, 在挤满现实纠结的青春时光,喜欢拿顺其自然来敷衍,却很少承认,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全力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习主席给出了青年一代破解人生迷题、时代难题和未来考题的“金钥匙”,这就是奋斗的青春不后悔,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青春才圆梦,号召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火箭军某部“兵王”王忠心,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硬是凭着过人的毅力和学习训练,成为“技术大拿”,参加实装操作一千多次,从未出现一次失误,被誉为“士官专家、班长标杆、老兵楷模”,书写了一个导弹号手“从来不出差错”的精彩传奇。

其实,任何你能抵挡的诱惑、克服的困难,只要尚未“置你于死地”,都将使你更加强大。近年来,人民军队涌现的一批批运筹帷幄的战场指挥员,一个个挺立潮头的科技先锋,一群群挥戈天涯的砺剑精兵,一代代忠诚报国的英雄模范,无不是凭借顽强的毅力,点燃奋斗的激情,奋力开垦人生的铧犁,收获实现梦想的喜悦。

国家要上进,军队要上进,青年就要上进。宽阔和光明不会在前方坐等我们,让青春不后悔,把事业永相传,唯有选择奋斗,一步一步地走过,哪怕路再长,往下走,就能到达。

奉献: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青年马克思就以奉献的坐标系定位了青春的取向。他豪情满怀地宣布: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奉献是青年人生价值的试金石。今天,国无战事,岁月静好,但军人依然有牺牲。申亮亮、杨树朋、刘景泰……他们卓立前行、逆风奔跑,青春年华激荡血性豪情,书写了流光溢彩的强军故事,他们以自己的牺牲让奉献成为不变的精神传承。

我想起动物界的羚羊,狮子将羚羊群逼至断崖,羊群中的老者纵身跃崖,用自己的悬空一跃作为支点,帮助年轻羚羊借力跳过峡谷。于是,奉献的光芒照见了彼岸,那些因奉献而陨落的生命,也在薪火相传的生命链条上变得更加灿烂。

在军人的天平上,国家民族永远是最厚重的砝码。央视主持人说的这个段子你一定没有忘:宇宙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地球不重启,我们不休息。这更像军人全天候、无边界的艰辛付出:“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在逐梦前行的道路上,也许我们远行的帆破过洞,也许我们击水的桨折断过,但是青年,希望你无论顺风还是逆风,都要展现风骨,怀揣热血梦想,让火红青春建功强国兴军的伟大时代。

你好,青年;青春,万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