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男孩唱《神圣的战争》走红|爱国,从娃娃抓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谢旭峰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11 18:54

爱国,应从娃娃抓起

■谢旭峰

岁月悠悠,旋律不老。

不同年代的歌曲代表着不同年代的情怀,战争年代的经典歌曲更是如此。歌以励志、歌以壮怀,一首歌的影响力往往穿越时代,给人以鼓舞,激起昂扬的斗志。在中国,几千年前就有高唱“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的浩荡秦风。

今天,更是有数量众多的经典歌曲。它们经历战火考验、见证了激情燃烧的革命战争岁月,时至今日依旧被人们传唱。这些歌被传唱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歌声里面有历史,歌声里面有家国精神。

近日,一个可爱的俄罗斯小男孩高唱《神圣的战争》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却能把这么一首背景宏大、气势激昂的军歌拿捏到位,让很多人赞叹。

小男孩在视频的开头说:“我觉得,最重要的一句词是‘起来,伟大的祖国’,当我们学习这首歌的时候妈妈告诉我,我要唱得好像整个祖国都站起来了。”小男孩说这话的时候眼神坚定、真挚。唱这首歌的时候他更是站得笔直,歌声中饱含着一个孩子的爱国热情。

四岁孩子的这一份真,打动了不少网友。精神若在,一个民族就不可能衰弱下去!

为了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2周年,今年的莫斯科红场按照惯例举行阅兵仪式,每年举行的阅兵仪式既致敬历史,更彰显高昂奋进的民族精神,这对今日的俄罗斯来说弥足珍贵。

5月9日晚,俄罗斯圣彼得堡燃放烟花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2周年。 新华社发(莫京娜摄)

看完视频,有人说:“爱国就要从娃娃抓起。”此言不虚。

对于一个民族而言,下一代是否拥有正确的历史观、是否拥有民族精神分外重要,因为这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与未来。

走在莫斯科的大街上,年轻的恋人结婚总愿意把无名烈士纪念碑作为背景。让人诧异和赞叹的是:新郎新娘要在婚礼当天,去烈士墓献花。在莫斯科的无名烈士墓,经常都能看到盛装的新人,手捧洁白的鲜花,庄严肃立在碑前的感人场面。长明火不熄,历史和精神始终镌刻在人们的心头。

崇尚英雄、尊崇历史,每一个人都应该从娃娃做起。

龙应台在香港大学做演讲的时候,当她问观众:“你人生最早的启蒙歌曲是什么?”

一位中年观众回答:“是大学师兄教的《我的祖国》。”紧接着全场开始合唱“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毋庸置疑,每一首跨时代的经典歌曲必定饱含着一代人的理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