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文在寅团队:萨德保护能力有限,对我们没有任何作用

来源:香港凤凰周刊责任编辑:贾敏
2017-05-15 11:27

“全国几乎都变成了蓝色!”5月10日凌晨,韩国电视台在宣布总统候选人、前共同民主党党首文在寅的得票后惊呼道。蓝色是韩国共同民主党的代表色,被誉为象征着民主、和平。

上任首日,文在寅上午访问了国立显忠院,下午在国会宣誓就职。其首项日程是与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通电话。分析认为,在半岛安全危机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文在寅最先与军队最高统帅通话,以示对国家安全的重视,缓解国民不安情绪。

今后,朝核问题、萨德部署、中韩关系将何去何从?针对这些问题,文在寅当选前,有望成为外交部部长助理的共同民主党外交首席委员蔡奎荣(Chae Kyu-young),以及在2016年8月代表共同民主党率团访华的国会议员金英豪(Kim Yeon-ho)在国会大楼接受了《凤凰周刊》的独家专访。

    

△2017年5月9日,韩国首尔,文在寅与支持者一同庆祝胜选。

“萨德对我们的保护能力非常有限”

《凤凰周刊》:如果文在寅当选,会撤销部署“萨德”吗?

蔡奎荣:如果可以解决朝核问题,我们会立即撤销部署萨德,因为它对我们没有任何作用了。事实上,“萨德”本身对我们的保护能力也非常有限。

《凤凰周刊》:中韩关系此前处于史上最好的时期,现在由于“萨德”问题出现一些紧张局面。文在寅当选总统后将如何发展中韩关系?

金英豪:中韩关系出现矛盾、问题其实是由“萨德”问题引起的。由于韩国单方面要求部署“萨德”,中国对此感到遗憾。我们充分理解中国的立场,部署“萨德”可能对中国安保造成威胁,中国国家利益也将受到影响。但韩国感受到的朝核威胁,及韩国国民的不安,可能是作为大国的中国无法理解的。

中国不存在对核武器的担忧,美国不会向中国发射核导弹,朝核也没有让中国感受到直接威胁。但对我们来说,首尔和朝鲜只有二三十公里,朝鲜不断进行核武器开发,导弹试射,韩国国民感受到的危险是中国很难感同身受的,中韩作为朋友应互相理解。

我在中囯听到最多的话是慢慢来、冷静一点,但特别是朴槿惠政府被弹劾后,韩国在60天之内产生新政府,中国对此事的表现有点着急。我们一直向中国传递的看法是,新政府上台后,会有新局面,会重新制定韩中关系未来发展的计划。

我最担心的是,由于两国媒体大量报道这一问题,人民互相之间形成了反感情绪。如果韩国国民的反华情绪持续的话,很多人会将这股情绪转为“亲美”。新政府展开中美外交时,如果国民产生反华情绪的话,要说服他们很难,新政府对于“萨德”的立场也会变艰难。

不过,现在为时不晚,目前“萨德”还没有完全部署完,韩国下届新政府会和中国就此问题进行充分良好地沟通,我相信两国间的关系会回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