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92岁的上甘岭老英雄

来源: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作者:刘乐乐 李冬冬 帅少鹏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6 16:36

现在就让我们再次重温路占根老前辈的足迹,感受那段光辉的历史。

1952年10月14日凌晨3时,美军第八集团军司令范佛里特苦心经营的所谓“金化攻势”展开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从此开始了。

“敌我双方展开拉锯战,美军白天使用飞机大炮轰炸,用大量兵力占领我们阵地,我们晚上组织反击夺回阵地,这样双方白天夜晚都在战斗。”回忆起当年的战斗经历,路占根老人向官兵们娓娓道来。

1952年10月30日中午12时,志愿军第15军以133门大口径火炮和30门120毫米重迫击炮,向597.9高地实施猛烈的炮火准备,炮击持续达4个多小时,日落时分才沉寂下来。22时25分,路占根所在的连队作为第一梯队向597.9高地表面阵地的敌人进攻。冲锋号响起,全连120名战士迎着枪林弹雨向597.9高地发起冲锋,敌人的机枪密集扫射,炮火纷飞。借着火光,路占根看到身边的战友一个一个倒下,他没有退缩,端着枪勇猛地向敌阵地冲锋。指挥战斗的副连长匡锦义负伤,路占根冒着枪林弹雨奋不顾身地跑到匡锦义身边,将他转移到一个炮弹坑里面隐蔽,而后交给了卫生员。路占根再次整理枪支弹药,沿着战友们冲锋的路线往上冲,离敌人阵地越来越近,全连120人死伤过半,看着身边倒下的战友,他忍着悲痛拿起枪边冲边瞄边扣动扳机。31日凌晨,597.9高地阵地全部被我军收复。经过5个小时激战,志愿军全歼守敌4个连,打退敌人一个营的多次反扑,而在敌人最后一次反扑中,一发炮弹在路占根身边爆炸,当时他就昏了过去。战斗结束后,路占根被战友从血泊中抢救出来,而他所在的连队,除了他和副连长,其他战友全部牺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