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军旅诗歌应如何直面时代变革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8 09:57

傅 强:军旅诗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理论批评的引领。长久以来,当代军旅诗歌的发展呈现出创作强、理论批评弱的态势。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刘笑伟:这个问题的确存在。现在,一方面,一些重要的交流研讨、重要的诗歌选本,没有军旅诗的声音和印记;另一方面,军旅诗人们还在“低头走路”,很少看看路径对不对。这些都与诗歌理论、诗歌批评缺席有关。因为诗歌理论和批评,是诗歌创作的镜子,也是良药。一方面,它引导着诗歌创作的方向;另一方面,它应该发挥非常重要的鉴别作用,把真正优秀的诗人“选”出来,把真正优秀的诗作“淘”出来。一句话,没有军旅诗的《诗品》《文心雕龙》,就很难出现军旅诗的“李白”“杜甫”。

王久辛:诗歌理论和诗歌批评的引领作用,现在越来越弱了。没有理论支撑的诗歌创作,就好像是一个流浪汉,也就是说变成了盲目的写作。近年来军旅诗歌理论明显弱化,事实上与军旅诗歌创作的弱化也有很大的关系。军旅诗歌创作的优秀成果不多,是影响理论建构热情的一个客观原因。

在直面现实中迈向艺术高峰

傅 强:军旅诗歌是以战争、军事、军旅生活、军人情感为书写对象和表现主体的。当下,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无疑赋予军旅诗人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丰沛的诗意灵感。但是,也有人认为“离现实越近,离审美愈远。”您是否同意这种观点?

王久辛:审美需要距离,但是心灵的距离,而不是生活的距离。比如我写的《狂雪》《肉搏的大雨》《大地夯歌》《零刻度》《芦花红芦花白》等,都是历史题材,这需要心灵的体验;还有很多已成经典的诗歌,就是彼时当下的在场写作,比如田汉写的《义勇军进行曲》,就是诗人在狱中写在香烟包装纸背面的那种瞬间式的创作。无论是当下在场的创作,还是时隔久远的、以历史事件与人物为写作对象的创作,其实都有距离,即心灵的距离,艺术上叫做“间离”。需要进行心灵上的重新条理化,这是创作的规律。所谓的“离现实越近,离审美愈远”的说法,是不符合审美创造规律的主观臆断,不足为训。

刘立云:这里面还包含军旅诗现代化的问题,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军旅诗人创作观念的现代化。二是现代化战争日新月异,极大地改变了传统战争的表现方式。我们的军旅诗人必须跟踪现代战争的进程,具备现代战争的观念和知识。我最近写了一部长诗《上甘岭》,就是祭奠一场最残酷的传统战争。显而易见,现代战争的形态早已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们的军旅诗人在完成创作观念现代化的同时,一定要了解现代战争,了解科技强军到底是怎么个强法,了解强军梦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否则,你将一筹莫展。

李 瑛:优秀的军旅诗一是要有思想的深度,只写一些个人琐屑的小感伤和小欢乐没有什么意义;二是要有时代气息,一个军旅诗人应该时刻关心时代和军队的发展变化,真正伟大的作品,应该与时代、与人民群众的脉搏是相通的;三是要“美”,要特别重视诗歌的美学意识和美学品格。诗一定要表现美,追求生动的意象、精巧的构思、语言的韵律和节奏。军旅诗人,更应该是“美”的创造者。年轻的军旅诗人朋友,要多读书,多思考,以严谨的态度、大胆的探索创作出更多能够潜移默化作用于人的精神世界、提升读者思想感情的诗歌。

傅 强:当代军旅诗歌从未放弃对公共生活、共同价值和民族国家的观照。然而,近年来,军旅诗歌对强军兴军伟大征程的反映和书写,整体而言不尽如人意。应对新时代的挑战,已经成为军旅诗人无法回避的现实课题。您认为,其中存在哪些问题,又有哪些机遇?

王久辛:反映和书写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我认为当下的军旅诗人还存在“三个不足”。一是认识不足,二是生活不足,三是艺术表达的手段单一,也就是艺术创作的准备不足。一定要对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有真正的投入与心灵的体验,才能写出深刻的、震撼人心的、充满活力的诗歌。我们只有深刻地认识并努力补足那些不足,才能逐步体验到生活的本质力量,并获得表达的能力。有理想的军旅诗人应该能够看到这个机遇,抓住这个机遇,再创辉煌。

刘立云:军旅诗人不仅要以见证者的身份再现我军的现代化进程,而且要以参与者的身份,真实感受我军现代化的进程。有了感同身受,军旅诗才有力量,才有可能与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同步,甚至走在前面。

刘笑伟:新诗百年,现代军旅诗亦百年。军旅诗,理应成为强军兴军伟大时代的风向标。但必须指出的是,我们的军旅诗创作,落后于火热的强军实践。如果一个当代军旅诗人的诗作中,听不到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铿锵脚步,看不到先进武器装备竞相列装的蓬勃心跳,感受不到浴火重生的军队实现强军目标的感情迸发,还奢谈什么军旅诗的突破?谈什么军旅诗的地位和作用?用诗讴歌和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是军旅诗人的神圣使命,也是庄严答卷。谁这个答卷回答得好,谁才会在百年诗史中留下自己的身影。

李 瑛:现在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严肃文学不断地边缘化,诗歌更是边缘中的边缘,很多作者迫于生活压力放弃了诗歌,一些部队的作家也不写部队题材的作品了,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现在,军队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年轻作者一定要去第一线,不要怕吃苦,有了真情实感才能创作出有感染力的作品。诗人应该是生活的积极创造者、见证者、讲述者和传承者,诗人应该是不懈追梦的人、歌唱的人。

我对于军旅诗歌的复兴充满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