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 | 用我的转身换你阔步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于安丰 李广宇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8 13:17

用我的转身换你阔步前行

于安丰 李广宇 解放军报记者 熊永岭

4月22日,《解放军报》读者之友版上刊发了山东省威海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常江的转业申请书,中国军网、“军报记者”微博都给予重点荐读。这份转业申请,通篇饱含着“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的军人家国情怀,感情真挚,读来令人动容。短短几天时间,网上点击阅读量达几十万人次,广大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一位任现职时间6年、49岁的副师职领导干部,在军队改革实质性展开的关键时刻,面对个人利益调整的现实考验,主动申请转业,这背后透露出怎样的胸怀与担当?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感受这位共和国军人的热血忠诚。

选择——

必须把改革强军摆在前

“五一”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记者见到了正在组织机关开展应急拉动中政治工作研究的常江。谈及转业申请书带来的反响和热议,常江坦诚地说:“我只是做了一名老兵应该做的选择。”

话虽简短淡定,但对一名有着30年军龄的老兵来说,脱下军装又谈何容易?

熟悉他的战友都说,常江抓工作、干事业始终有一种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的冲劲韧劲。担任团政委,所在团被表彰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团”“先进团党委”“抓基层先进一线指挥部”,荣立集体三等功;担任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宣传“刘公岛上好一连”重大典型,加强政治干部队伍建设,军分区先后有37名政治干部被上级表彰或在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驻地发生特大山火,他主动请缨,带领官兵奔赴一线抢险救灾……凭着对工作的执着敬业,常江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

伴随着春天来临,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全面展开。领导层级要压缩、工作岗位将整合,师职领导干部面临转业分流的矛盾压力,军分区党委要求每名领导干部都要正确对待,服从安排。关键时刻,何去何从?一道现实考题摆在了常江面前。

骏马有垂缰之义,羊羔有跪乳之恩。回想入党时的誓言,对照组织生活会上的表态承诺,经过深思熟虑,常江由衷感到,领导干部首要的是讲政治、顾大局,服从改革强军需要、听从组织安排应当是军人的第一选择。

与其犹豫彷徨,不如做出表率。一夜未眠的常江毅然提笔,尽情抒发自己对党和军队的感恩之情,对强军事业的拥护期盼,对军装营盘的不舍留恋。

上班后,他郑重向党组织提交了转业申请,表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主动为组织分忧解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