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清华校园里的退伍老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章正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4 09:38

在清华校园里,为什么会出现一群退伍老兵?

有位清华的退役老兵张毅成感慨道,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清华生当兵的‘难度’超过了参加高考、考上清华。每年有3300多人考上清华大学,但每年能选择投笔从戎的清华人大约20人。”

贾娜被称为“清华第一女兵”。入伍前,她和大多数清华女生一样,每天奔波于教学楼和图书馆之间,喜欢漂亮衣服和流行的打扮。

“骑车经过校园主干道,我看到2007年大学生应征入伍报名通知。我告诉自己,也许可以去试试。”

报名、体检、政审,一切都忙完后,她才将当兵的消息告诉亲朋好友。很快她的手机就被打爆,无一例外,大家的问题都是:“为什么要去当兵?”有传言说她当兵是为了钱,有人说她成绩不好,更离谱的还有人说她“当兵是为了减肥”。

清华学生当兵是不是“作秀”?先看这样一组数据:

从2005年开展征召义务兵工作以来,清华大学已有134名同学应征入伍。目前,退役返校的88名同学全部被评为优秀士兵,30人在部队立功,31人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另有22人入伍前已经入党),7名同学转为国防生,有20多名退役同学担任辅导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