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当复员申请变成请战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恩民 吴英华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4 13:24

复员申请变成了请战书

■武警哈尔滨支队六中队副中队长 王恩民

“请把这项任务交给我!”支队领导办公室里,我信心满满地递上一份请战书,仿佛浑身有用不完的“洪荒之力”。而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在同一间屋子里,我递出的却是一份复员申请。

去年初,作为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国防生,在几经内心挣扎后,我下定决心离开部队,于是带着复员申请来找政治部主任倒苦水:“我训练赶不上战士,管理比不过士官,学的专业也用不上,部队不适合我……”

记得当时主任笑着说我是不够了解部队。他从文件柜里拿出两个大本子,一本是“国防生人才数据库”,包含支队所有国防生的毕业院校、专业特长、参加活动、获奖经历等情况;一本是支队为每名国防生建立的“个人思想档案”,涵盖每个人在校期间的总体表现、家庭情况、交友情况、本人志向、毕业后对部队的感受和看法等,都是通过函调、走访、谈心、问卷调查等方式,一点一滴收集到的。

我既惊讶又尴尬,原来主任对我的情况早就了然于心。通过和主任深入交流,我了解到支队为了国防生干部的发展用心良苦,不仅随时跟踪国防生成长情况,还在生活上给予诸多关怀。而我,一直陷在“怀才不遇”的自我封闭中,却对支队所做的一切视而不见。想到这里,原本铁了心要走的我竟有些动摇,答应主任再考虑考虑。

恰逢此时,上级机关开始筹备武警部队野战文艺汇演。创演过程中,我把中队的故事搬上舞台,把部队的生活写进歌词……当我们创作的节目在战友掌声中落幕的时候,我似乎重拾了向前走的信心。

主任说我不了解部队,是因为我从没尝试过踏踏实实在部队生活,名牌大学带出来的傲娇劲儿成了我融入部队的障碍。我以为部队不看重我的才华,其实是我自己蒙蔽了眼睛,没看到部队为我提供的舞台。

在领导和战友鼓励下,我完全放下了复员的念头,真正摆正自己位置,彻底融入部队。一年来,我工作训练进步很快,也越来越了解部队。

越了解,便越热爱,为这支部队的发展变化欣喜,为它的改革壮大激动。我想,不论改革以后我在什么岗位,我都有信心挑起那副担子。因为,我对未来充满期待。

(李冀望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