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当复员申请变成请战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恩民 吴英华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4 13:24

做一匹敢过河的“千里马”

■ 徐 杨

《小马过河》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牛伯伯说水浅到膝盖,松鼠说水深淹死人,可到底水深水浅,亲自试一试才知道。在这次改革大潮中,不少单位的“千里马”转隶到新单位,面临新任务,也迎来了军旅人生的一条“大河”,可往往还没蹚就发怵,说到底,是缺乏“试一试”的心态和勇气。

路有千回百转,河有九曲十弯,不试一试永远不知道前景有多壮阔。毫无疑问,无论是名牌大学毕业的王恩民副中队长,还是工程师吴英华夫妇,他们都在改革中成功蹚过了自己军旅人生的“大河”,找到了广阔任驰骋的草原。

试一试,其实没那么难。岗位有更换、任务有更新,可只要心里憋着一股劲,大胆一试,就会发现内在的东西并没有太大变化。自己在老岗位怎么干得风生水起,在新岗位一样可以;自己的老把式怎么练得炉火纯青,学新技术也是同理……只要初心不变、方法对路,无非就是多吃点苦、多流点汗的事情。

不同于一般的尝试,我们在改革大考中的“试一试”是有预期的。虽说改革有阵痛,但我们的前景是壮阔明媚的,这种壮阔明媚套用毛主席的话说,“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少打“退堂鼓”,多吹“冲锋号”,面对改革大考,不妨踏浪而行,迎来的必是“极目楚天舒”的宏伟强军蓝图。

本文刊于2017年5月24日解放军报

“基层传真”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