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军院校计划招收学员3.09万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梁蓬飞、江曦华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6 17:01

链接:

2017年5月26日上午,一个重大信息公之于众:从2017年起,军队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从在校大学生中考核选拔国防生。从那一刻起,招收国防生已成为历史。这一重大信息的披露,引起了人们对国防生制度来龙去脉的追问:国防生制度从何时起源?国防生招收培养历程中有哪些可圈可点的大事?国防生制度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发展脉络?

■ 2000年5月,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颁发了《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院校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初步建立起我军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队干部的制度,对拓宽军队人才培养渠道,提高军队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产生了重要影响。

■ 2002年3月,教育部、原总政治部联合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暂行规定》,军队依托地方普通高校招收国防生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 2003年4月,全国国防生扩招,有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65所地方高校在30多个省(区、市)招收国防生4000余名,招生数量之多和招生省份之广均为历年之最。

■ 2005年9月,首届高校国防生培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4所地方高校的领导和军队有关部门领导一起就提高国防生培养质量进行了深入探讨。

■ 2007年5月,教育部、人事部、原四总部日前联合颁发《国防生教育管理规定》,对国防生学籍管理、军政训练、日常教育管理、违约淘汰处理、国防奖学金管理等方面作了系统规范,为军地合力抓好新形势下国防生培养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 2007年12月,国家教育部和原总政治部联合召开国防生培养工作会议。会上传出消息:招收国防生的签约高校从最初的21所扩大到目前的116所,当时在校国防生达4.8万名,部队每年接收上万名国防生,80%补充到一线部队。

■ 2008年10月,原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发布实施《国防奖学金管理办法》,对国防奖学金的申请、发放、管理等作了进一步规范,并将国防奖学金标准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0000元。

■ 2009年7月,全军首次组织万名国防生暑期基地化集训。有关部门在全国划片确定28个军队单位作为承训基地,组织1万余名2008级国防生进行暑期集训。

■ 2009年10月1日,国防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场,引起世人关注。

■ 2009年10月,军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当时,与军队签约培养国防生的地方高校已达117所,在校国防生4.8万人,已毕业国防生近4万人,8万余国防生成为我军生长干部新生力量。

■ 2010年1月,教育部和原四总部下发《关于加强国防生军政训练和任职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国防生在校军政训练、基地化集中训练、当兵锻炼和任职培训等,作出了明确的具体规定。

■ 2015年5月,经教育部、原总政治部有关部门批准,全军和武警部队选拔国防生工作全面展开。选拔国防生高校全部为“985工程”“211工程”院校,其他签约高校仅对军队英烈子女进行计划单列选拔,退役复学大学生在计划范围内优先选拔。

■ 2015年7月,教育部、原总政治部有关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调整国防生报考研究生相关政策,对报考条件、报考程序、考试录取、读研管理等进行规范,国防生报考研究生开始执行新的政策规定。

■ 2017年5月25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军队改革有关部署,国防生制度作出重大调整,由定向招录、全程培养逐步调整为面向地方院校毕业生直接选拔招录,即从2017年起,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从在校大学生中考核选拔国防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