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不姓屈!那姓什么?

来源:学习小组责任编辑:姚远
2017-05-30 09:21

附:

灵均后裔钟灵远

付 文

屈原,名平。屈姓是个非常典型、古老的姓氏,关于这一姓氏的研究也相当丰富。

屈氏来源有7种

中国屈原学会常务理事、秭归县屈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谭家斌介绍,屈氏来源有7种:一是来自远古时期狂屈竖的后代;二是来自夏王朝屈骜的后代;三是来自春秋时期封地;四是来自春秋时期姬夷吾封地;五是来自南北朝时期拓跋部汉化改姓;六是来自蒙古汗国时期屈出律汉化改姓;七是来自满族汉化改姓。

“但传统意义上的屈氏远祖,始于春秋时期楚国国君楚武王之子瑕。瑕受封于屈,子孙后代遂以封地名为氏,距今已近4000年。”谭家斌认为,屈氏是楚国的公族,屈氏起源于芈姓。春秋战国时屈氏和景氏、昭氏为楚国最有势力的三大王室宗族,其中以三闾大夫屈原最为著名。

对这种观点,秭归县县委党校研究员郑承志也表示认同。“《水经注》中有‘秭归,盖楚子熊绎之始国,而屈原之乡里也’的记载;郭沫若也认为屈原故里是在秭归县境内。至今,关于屈原生卒时间及出生地虽然有争议,但郭沫若等人的秭归说一直占主流。”

郑承志认为,楚人本芈姓。根据他的研究,芈姓初居中原,分支众多,但长期遭受商王朝打击;后来,芈姓之部落首领鬻熊苦于商之不断征伐,以九十高龄投奔文王并备受敬重。

史料记载,公元前704年,楚子熊通僭越自号为王;之后封其子瑕于屈,其后遂以封地为氏,是为屈氏。“也就是说,‘屈’其实是个地名。”郑承志认为,屈地当在秭归县香溪河口至兴山峡口一带,乐平里为其属地,香溪两岸官庄坪、万古寺为核心区域。

五百年前是一家?

2009年,谭家斌曾对屈氏及屈原后裔做过专题调研。“屈氏在全国分布很广。初步统计,除西藏、青海没有屈氏家族聚居外,其他各个省市区都有分布,尤以湖北、湖南、河南、陕西、四川最多。”他说,屈氏在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182位,人口约130万,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1%左右。

《秭归县地名志》中说,秭归“有以屈命名的地名18处,有7户以上屈姓聚居点38处,这些村点中的屈氏家族,以香溪河东岸的黄阳畔村(今万古寺村)为最。”万古寺村全村六成以上人口姓屈,是名副其实的“中华屈氏第一村”。全村总人口700多户、2000余人,其中屈氏365户、1285人,分别约占总数的51%、56%。

1981年4月,秭归县屈原纪念馆在文家店村获得一部民国十二年(1923年)手抄本《屈氏宗谱》,从明朝宣德年间(1426—1435年)记起,至民国十二年(1923年),历16代。一世祖为屈轸,生于1425年,秭归县龙城乡人,尊屈原为始祖,为屈原第五十六代孙,葬于文化村的三尖角,墓尚存。

谭家斌介绍,根据大范围的寻访调查,分布在全国的屈氏基本源流可以归纳为三个方向:一是湖北秭归及其周边地区,邻近的巴东县、襄阳市等有关区县以及黄冈麻城等地,也包括安徽南部、江西部分地区;二是由楚地迁关中的屈氏,经过2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不断向周边分散,内蒙古、甘肃、青海、辽宁、山东、山西、河南、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等地屈氏多为关中后裔;三是湖南衡阳一支屈氏,是湖南、江西部分地区、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地屈氏的发源地。

公元前223年楚国为秦所灭,屈氏从此开始徙奔四方。汉灭秦后,曾迁六国贵族后裔和关东豪族于关中,屈氏亦列其中,为屈氏入陕之始。谭家斌告诉记者,陕西各地屈氏分布十分广泛,包括现在的西安、渭南、韩城、耀州等地,户县、武功、蒲城、合阳等县以屈为村名的不计其数,数千人的屈氏村庄不在少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