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年少,伟人们这样过童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1 08:39

为啥要用黑布伞遮太阳,先生连赞“贤娃儿”答得好

(邓小平同志故居)

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出生于四川省广安县协兴场姚坪里(今广安市协兴镇牌坊村)一户农民家庭。邓小平出生后,父亲邓文明为他取谱名邓先圣。先,是协兴邓氏家族的辈分;圣,即中国古称的圣人。圣人,旧时指品德高尚智慧超群的人。父亲邓文明给儿子邓小平取这一名字,当然是希望他的儿子将来能成为世人敬仰的一代圣人。

父亲在邓小平5岁时将他送到本村一家私塾读书。入学那天,私塾先生听到“先圣”这个名字时感觉有些别扭:在私塾先生看来,汉代后孔子就被历代封建统治者立为“至先师”,而这个学生取“先圣”一名,让人一听似乎就有冒犯孔圣人之嫌。于是那位私塾先生便要求父亲给邓先圣改名。邓文明听了私塾先生的话也觉得有理,当即便请先生给自己的儿子改个名字。那老先生摸了摸脑袋,略加思索后便说:“那就叫邓希贤吧!”就这样,邓先圣改学名邓希贤。从此,家人们开始多叫他“贤娃儿”。

(青年邓小平)

7岁时,邓小平转入协兴县的北山初级小学念书。4年后,11岁的贤娃儿又转入广安县立高等小学堂。当时学堂开设有理科课程,主要教授一些生活中的物理、化学常识。教授理科的是一位读过洋学堂的新式秀才,名叫曾树森。

一天,曾先生给孩子们出了个怪题:白的东西反光不吸热,黑的东西吸热不反光,那么人们夏天用黑布遮太阳,是什么道理呢?这个问题让一向死气沉沉的课堂活跃了起来,孩子们小声议论着。可是先生连着提问了好几个学生,他们都慌慌张张地不知该如何作答。

当问到班里年龄较小的邓希贤时,他从容地答道,夏天太阳太火辣,空气中的温度很高。人们把伞布撑起来后,黑布伞要吸收很多的热量,这样布伞的温度就要升高,而伞周围的温度会低一些,伞周围便会形成温差。有了温差,空气对流就会形成风,人们自然会感觉凉快了。

邓小平回答后,先生连连称赞:“答得好!答得好!不仅运用了以前学到的知识,而且还有创新和发挥,不简单,不简单!”同学们也都向他投去了敬佩的眼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