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强了军舰的里子,挣了自己的面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 瑞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5 10:43

杨泽

“垃圾兵”有国际范

“什么!你们出海你主要负责分类清理垃圾,儿子,你是不是犯错误了?”

前段时间,福州舰大学生士兵士杨泽回家休假。可提起自己的工作,让家人有点意外。

杨泽大学毕业后,来到福州舰的第一天,就被时任班长高洋喊到后甲板安排分拣垃圾工作。

“我可不愿意当这拣‘垃圾’的兵。”自那天起,杨泽像霜打的茄子一样天天无精打采。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泽看到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国外港口靠泊时由于垃圾分类处理得当,受到赞誉的报道。杨泽陷入了沉思,“垃圾分类处理这活儿表面看不如操枪弄炮威风,但关乎的却是一支军队的内涵和素养……”

垃圾处理分类,被杨泽这么一说,瞬间高大上起来。晚餐结束的福州舰,记者看到,杨泽把晚上官兵喝空的饮料瓶、易拉罐一个个从餐厨垃圾中挑拣出来。杨泽嘴上向记者介绍,手里不停歇,脸上还洋溢着微笑。

微笑中,记者仿佛看到了一名中国水兵身上透出的国际范儿!

石廷勇

小个子连着大战位

福州舰300多名官兵在码头上进行点名。放眼望去,他们军容严整,身姿挺拔。然而,在一处拐角,锅炉分队清一色又瘦又小。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反差?

机电长俞磊笑笑说:“这和锅炉技师、一级军士长石廷勇的怪癖有很大关系,他挑的兵全都又瘦又小。”

钻进充斥着噪音的机舱,盘根错节的管路、密密麻麻的阀门,好似一座迷宫。隔着一排管路,记者好不容易与石廷勇打了个照面。此人身高不足1米7,体重不过110斤,这会儿他正趴在机舱底部给空气夹层内部进行除尘清洁。记者看到,空气夹层内部的空间非常狭小,高度只有25厘米左右,个子大的、胖一点的根本爬不进去,就连石廷勇也只能先匍匐着爬到里面,一边刷灰擦尘一边往外退着爬。

石廷勇不好意思地笑笑说:“这还是最大的孔,最小的只有20厘米多一点。”采访期间,正赶上锅炉分队清刷锅炉。记者在现场看到,石廷勇做好呼吸防护后被人托着臀部从炉膛入孔硬塞入炉膛内部,透过微弱的光线,炉膛里几十排管子整整齐齐地排列在那里,就像尘封许久的古物,等待着石廷勇帮助他们恢复出本来的面目。石廷勇相对而立,手持专用钢丝刷一点一点开始清刷,不多会儿,狭小的炉膛里已弥漫起一股股灰黑色烟尘,转瞬间已经看不清石廷勇的影子。

约莫过了1个多小时,完成清洁工作出来的石廷勇,全身都是黑灰,脱下口罩露出一口白牙。

记者的余光处是石廷勇身后露出“真容”的一排排管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