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强了军舰的里子,挣了自己的面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 瑞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5 10:43

李圣杰

博士首先是战士

军事科学院作战指挥专业毕业的博士李圣杰到福州舰航海部门报到第一天,就被航海长许建整懵了。

那天,航海部门组织装备保养,许建带着副航海长李圣杰熟悉部门战位,并告诉他下周的装备保养计划由他拟制。看着各班报上来的装备保养计划,满脑子书本知识的李圣杰真心感觉有点无从下手。那些保养磁罗经、维修故障、卫生区划除锈……对于李圣杰来说,完全都是陌生的领域和概念。

通篇只有安排工作,对于装备保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只字未提。没有悬念,李圣杰的首份装备保养计划被许建打了回去。

第二天,李圣杰找到操舵班长原文斌。这一聊,李圣杰学到了不少书本以外的知识。李圣杰说:“很难想象,战士们对装备的熟悉程度,甚至超过了对自己身体的了解。舰员能在海上游刃有余,更多的是来自于对装备熟悉后产生的自信。对装备熟悉不仅仅是知道其功能和性能,更多的还要懂得维护和使用。”

房营

保养导弹似“绣花”

任谁都想不到,这双看起来肉呼呼、黑兮兮的大手,主人竟然是名导弹“美容师”。福州舰导火部门长娄杰亲热地拍着四级军士长房营的肩膀:“别看他手指头粗,可干的活儿比‘绣花女’还细!”

给导弹美容,是要打扫导弹居住的房间:弹筒。“咯吱”,弹筒盖打开。筒内两条9米多长的导轨进入记者视线。

房营双手一撑、双脚弹地,半个身子已经钻进了弹筒,只见房营先用抹布把导轨上的旧油擦干净,接着再用食指从导轨的一端到另一端轻轻抚过,此刻的房营动作轻缓、温柔,摸到一处米粒大小的凸起,房营立即用细砂纸开始打磨,磨平后又用干净抹布进行擦拭。

这时,弹筒外的发射班长周辉给房营递上了刷子和润滑油,周辉告诉记者,上油要均匀,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否则会影响导轨的平滑度,从而直接影响到导弹出筒时的状态乃至精度。

说起“美容经”,房营腼腆一笑:“其实就跟美容院的高级美容师一样,哪个部件在哪个位置一定要记准,毫厘之差就会谬之千里。”

(原标题:揭秘战舰“美容师”的多彩生活,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7年5月26日第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