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他们自制手榴弹炸开胜利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 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9 09:57

从红军到解放军,为建立新中国而浴血奋战的共产党军队一直处于极度缺乏武器装备的状态。然而共产党人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改善自己的装备。除缴获外,技术人员还自制了大批武器,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自制手榴弹炸开胜利之路

“甜瓜”手雷。

早在红军时期,苏维埃政府就具备自制手榴弹的能力,其产品被称为“苏维埃手雷”,又有群众称之为“红军手雷”。由中央苏区兵工厂制造的这种手榴弹形状像佛手瓜,一头大而圆,一头小而钝。红军战士因为手榴弹的形状而亲切地称其为“小甜瓜”。当年的苏维埃政府经济条件和技术条件极为艰苦,所以铸造出来的手榴弹结构简单表面粗糙,用料也“因地制宜”,手头有什么就用什么,所以“小甜瓜”有铜制的,也有铁制的,个头有大有小,重量当然也参差不齐。

尽管“小甜瓜”其貌不扬,却是红军最为稳定的武器来源之一,多次成为战斗中的“定海神针”。1934年秋中央苏区进行第五次反“围剿”时,守卫苏区东线最后屏障的红军战士正是凭借手榴弹一次次击退国民党军队的进攻,保证了主力部队的转移;有资料记载,长征开始时中央红军携带各型手榴弹7.6万余枚,几乎人手1枚,成为攻坚破障的利器。1935年9月,红军长征抵达甘肃南部关隘腊子口。当时,国民党军队3个团企图凭借天险阻击红军前进,一场前所未有的手榴弹大战就此展开。

龟缩在防御阵地内的国民党军拼命向正面强攻的红军战士投掷手榴弹,隘口前50米范围内,弹片堆积竟深达半尺,没有爆炸的手榴弹多达上百枚,周围的树木全被炸成残灰。眼见强攻无果,红军派出两个连的突击队翻越悬崖陡壁,占领国民党军侧背的制高点,居高临下用手榴弹猛砸。雨点般落下的“小甜瓜”把守敌彻底击溃,腊子口天险就此被突破,中央红军进入甘南开阔地带,开辟出了北上陕甘地区的通道。

抗日战争初期,尽管红军已改编为八路军,但武器装备仍未得到改善,边区总部把自制武器的重点放在生产手榴弹上。那时候,八路军兵工厂开始试制木柄手榴弹。资料记载,1940年时兵工厂的工人们用一台自制的脚蹬旋床加工出手榴弹的木柄,然而用一个长凳子绑上一个木杠做成简单的杠杆,将木柄与弹壳压合在一起。据说,当时这种手榴弹的月产量能达到5000枚左右。

据日军战史记载,与之交战的八路军远程火力和近战装备都严重不足,却凭借勇敢的牺牲精神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战术,即手榴弹近战。“中国军队一到近战就是密集的手榴弹雨,甚至在双方仅距离10米时都勇敢地投掷手榴弹,靠伤人伤己的方式夺取战斗的胜利。”经历过当年那场战争的老人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日本人的记载。据了解,红军在抵抗日军猛烈的白刃冲锋时大量使用了土造手榴弹,靠着手榴弹爆炸的震慑用梭枪和大刀反冲击,往往能打垮大量敌军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