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军报记者体验军人乘机优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菲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9 13:27

“依法”二字为何赢得众多点赞

我最初只是想把这次体验的过程拍照记录下来,发在朋友圈里赞扬机场的做法。没想到,有微信公众号编辑看到后由此编发成《机场增设“军人依法优先”提示语,“依法”二字被点赞》一文,引来网络热转。

仔细想想,这个微信公众号的新闻敏感性也应该被由衷点赞。在习以为常的“军人优先”表述中加上“依法”二字,确实是个新提法。当时自己看到这条提示语时,心中也掠过些感触,但未做他想。如今细细思忖,加上“依法”二字其实大有深意——这条新提示语能引来大家叫好的主要原因或许也正在于此。

(资料图)机场增设“军人依法优先”提示语。

首先,对于普通群众而言,加上“依法”二字,有效消减了人们的疑问:为什么军人可以优先?因为有法可依!尤其是那篇公众号文章列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众多法规依据,颇具说服力。

其次,对于军人而言,“依法”二字,能进一步加深官兵对军人优先的理解:一方面,军人优先是法律赋予军人的正当权益,享有这一权益具有严肃性和光荣感;另一方面,法律也为军人优先划定了范畴,切不可越线任性而为。

综上所述,多加了两个字,能有如此效果,如何不被点赞?!

当然,也有朋友对“依法”二字应该加在哪里持不同看法,是该“军人依法优先”还是“依法军人优先”?我个人更赞同前者。你怎么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