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军报记者体验军人乘机优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菲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9 13:27

“依法优先”期待依法落实

(资料图)平时,军人优先安检通道几乎无需排队等候。尹义高摄

当时,双流机场的试点做法被报道、点赞后,很多人心中自然引出了另一个问号:其他机场呢?如今,军委后勤保障部与中国民航局联合印发通知,在81个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让大家的期盼变成了现实。

不过,有网友在为此举措点赞同时,也表达了顾虑:这些“依法优先”通道能够依法落实并保持吗?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原由,网络留言中,一些战友谈到,近年来,一些地方军人优先窗口形同虚设,军人候车室被取消的现象时有发生,军人优先遭遇了“落地难”。

(资料图)某部休假战士通过“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办理值机手续。 尹义高摄

要回答这个问题,个人以为,一项政策能否较好落实,可从两个方面作些探讨——

其一是可操作性。这一点应该问题不大,目前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是和头等舱/优先旅客共用的,这个通道平时的业务量不大。将这一业务资源用于依法落实军人优先,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可谓一举两得。试点期间,军地相关部门的充分调研也表明,这项优待政策没有过多增加机场额外保障压力。

其二是公众认可度。这一点,或是能否有效落实的重要变量。军人优先,既需要强调法规保障,更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在“过马路都害怕自己比别人慢一秒”的当今社会,虽有明确的法规在前,但难免有人从利己主义出发而“忧虑”:让你优先,岂不是我便靠后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