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警:行胜于言,他们一直在你身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舒春平 赵彬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2 10:15

聚力练兵备战

——让社会稳定的力量支撑更加强大

恐怖主义,一颗严重威胁国际安全的“毒瘤”。反恐斗争事关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目光一直关注着武警部队反恐专业力量建设发展——2014年4月27日,习主席来到驻守反恐一线的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视察慰问,勉励大家牢记职责、再接再厉,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当前,武警部队遂行任务多样化、多样任务常态化的特征日益明显,天天执勤、经常处突、时有反恐、常态维稳。为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武警部队党委常委集体调研反恐能力建设课题,现地组织实战化检验评估。他们的目光清醒敏锐,必须着眼全力干好维稳大事,牢记强军使命,把全部心思向战斗力聚焦、各项工作向战斗力用劲,全力打造多能一体、有效维稳的强大力量支撑。

这是一次发人深思的研讨会,集中反映着武警部队聚焦练兵备战、树起战斗力唯一根本标准的步步深入。2015年底,南疆帕米尔高原深处,一场重大反恐搜剿战斗的硝烟刚散去。时隔不久,一场充斥着火药味的反恐能力建设专题研究会,就在武警部队党委机关召开。

“反恐力量不足、手段有限、融合不够”“空中投送和山地机动能力不足”……参加战斗的武警新疆总队和反恐“国家队”雪豹、猎鹰突击队主官观看作战录像,为打造武警部队五级反恐力量体系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这场对接战场的研讨会引发的思想变革,远比单一的战例研究来得更为深刻。“一句话命令加补充指示”“绝对快、相对准”“武警部队遂行任务‘六仗’”等来自任务实践的新型作战理念渐入人心。《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反恐怖能力建设意见及责任分工》等直指反恐维稳现实矛盾的法规文件出台,成为指导武警部队战备训练的方向指针。

2016年11月,在武警部队党委领导的周密筹划下,武警指挥学院成立“武警战略研究中心”,首次开设“武警维稳战役学”课程,为加强“维稳战役”组织指挥提供理论支撑。

今年5月的雁栖湖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各国政要云集,高规格活动应接不暇,国际舆论为之瞩目。中国主场外交盛况空前,带给世界震撼和思索,更有万无一失的“安保战场”展现出的“中国力量”。安保一线,数万武警官兵枕戈待旦,以热血忠诚在一岗一哨、一举一动间书写零差错、零失误的完美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G20峰会、APEC会议、达沃斯论坛等一系列国际盛会安保执勤战役的成功实践,标志着武警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得到提升。

武警部队深入学习习主席练兵备战思想,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先后在广东、广西对机动师、内卫总队、警种部队和院校战备工作进行规范,提出体系化实案化精确化战备建设目标;在辽宁组织战训法集训,提出军事训练“八落实”标准,创新“六种组训模式”,实战化军事训练“四梁八柱”岿然挺立;创新人防、物防、技防、联防、犬防“五防一体化”执勤模式;全面推进院校教育学科、人才、数据“三项工程”;以推进后勤变前勤为突破,努力建设实战型、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融合型、廉洁型后勤,在各条战线树起战斗力标准。

纵观武警部队各个演兵场,记者深切感受到,“一切为了实战”已成为武警部队各级的自觉行动,成为检验训练成效的唯一标尺。从“合作-2016”到“卫士-2017·燕山”演习,从“魔鬼周”特战分队极限训练、冬季大练兵到抢险救援军警地联训联演……武警部队探索的训练任务一体化、训练内容战斗化、训练模式规范化、训练教学责任化、训练场地体系化、训练监察常态化的实战化军事训练路径日渐成型,助推部队战备训练跨入新境界。

“始终把目光瞄准巅峰战场,聚焦高手之间的对决,以此牵引训练向更高层次跃升。”坚持将“走出去”和“请进来”有机结合,常态参加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匈牙利国际狙击手比赛,蝉联冠亚军;与俄罗斯、斯里兰卡等警宪部队进行联合反恐演练;首次组织“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举办“巅峰”特勤分队尖子比武,召开“长城”城市反恐战法国际论坛,在交流切磋中吸收各方实战经验,不断提高克敌制胜本领。5月5日,第九届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捷报传来,中国武警代表队与来自16个国家的30支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又一次站上了国际特种兵巅峰对决的最高领奖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