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家书|有的写于牢房,有的写于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晓蔚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2 11:10

抗战爆发两年多来,中国军民已取得累累硕果。王麓水在1939年9月1日给他三哥的信中介绍了华北的抗战形势,特别介绍了八路军、游击队在抗击日军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将日军想绕道进占南昌,沿浙赣路西犯,再由袁州、萍乡占领长沙断绝粵汉路的图谋告诉了三哥,并希望他转告家人和乡亲们,在敌人到来时做好应对。信中说:

“……因敌之残暴,弟是所见所闻特别多。奸、淫、抢、杀、烧毁房屋,所到之处均变为焦土之祸。

……如果真是此情,应当把所有一切粮食和用具搬到深远的山谷中去,埋藏起来,应加紧去进行做好,如果敌来到,大小男女老少全跑一空,绝不留一个人在家不走(并且要把这些常识告诉附近各村庄人民)。同时还要注意到敌人飞机来轰炸,要学防空、防毒常识等等,还要注意严防汉奸破坏。”

他还在信中提醒三哥要有思想准备:

“抗日战争是持久的,不是一天两天或一年两年就能够成功的,必须经过一个艰苦的长期的流血战争。但是中日战争,中国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从信中不难看出,王麓水对抗战的艰巨性、长期性,有充分的认识和思想准备,更有抗战必胜的信念。

1940年1月,王麓水收到三哥的来信,得知家中大概情形,尤其是他母亲的健康好转、家庭较为团结,使他十分高兴。

王麓水深情地写道:

“关于家中一切生活,只要兄能维持下去就够了,我们不必要如何高,这不是我们努力之果。弟一定要为民族、为人民做一个完整的人,同时还要为父母及兄等对我的培植报恩。至于一个时期得不到弟之回信,不会有如何之不幸,只要在环境许可条件下,总常有信问候。”

1945年12月12日,王麓水在与国民党军作战中,不幸壮烈牺牲。

“收京破敌必在春夏之间”

解放战争期间,我人民解放军发动了渡江战役。为实现心仪已久的“破敌收京(指南京,下同)取沪”的目标,陈毅参与第二、第三野战军飞越长江天堑,成为蒋家王朝22年独裁统治的掘墓人之一,为江南半壁河山的解放、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卓越功勋。

应中共中央的电示,陈毅和刘伯承出席1949年1月5日至8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向中央军委当面汇报渡江作战的初步设想。会议的间隙,陈毅获悉曾任国民党沈阳兵工总厂中将厂长的嫡亲堂兄陈修和在沈阳解放时率部起义,异常兴奋。欣喜之余,“文人习气”浓厚的陈毅,立即修书给远在沈阳的兄长,他在信中写道:

“弟任务是向东南经营苏浙皖,春间摒挡后即南渡。在徐淮战役中黄维、黄百韬、邱、李、孙诸兵团已覆没,此后大战也不多,两年内军事底定,即可顺利进入建设时期,吾弟兄亦可长聚也。望保重,并以坦率直爽的态度与人共事,在沈阳各同志均与弟熟习,必能获得助益。匆匆未尽所言,破敌收京取沪后当图一晤。”

陈毅1966年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