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武警“森林卫士”如何应对“人象冲突”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2 15:35

营救———人与象是可以交流的

“人与象是可以交流的。”王正康说,那是他第一次读懂大象的语言。

去年10月的一天,大队勤务值班室响起急促电话声:“勐旺村3头野象跌入蓄水池,急需救援!”

官兵赶到时,2头成年母象、1头小象已在水中浸泡了近20个小时。只见蓄水池四周边缘较高,野象们费尽力气却怎么也爬不上来。“这附近是一片象群经常光顾的菠萝蜜梯田,很可能是由于雨后路滑,小象饮水跌入池中,另外两头母象救助无果,也一并滑入其中。”现场一位动物救助专家,语气急切地分析道。

“赶快排水!”几名战士冒险潜入池中放水,却因淤泥过多而放弃。远处传来阵阵象鸣声,原来,在距离蓄水池200米的一片树林中,聚集着与落水野象同一族群的10余头野象。也许是“家族成员”落水已久,抑或是感知到人类的靠近,象群出现明显焦躁。

森林官兵在热带雨林中徒步巡逻,取露水饮用

为了驱赶象群,一部分官兵开始燃放鞭炮;另一部分官兵则徒步从远处的香蕉梯田,为落水野象背来香蕉充饥。 救助之初,官兵设想“用直升机悬吊沙袋投入水池,为野象铺设行道”,这一方案很快被否定——直升机飞行太高难以实现精准投放,很有可能伤及小象;低空飞行的噪音则易激怒象群,后果不堪设想。

最终官兵们决定,协调驻地政府派来挖掘机打通“救援通道”。救助过程中,挖掘机作业时发出的巨大轰鸣声,让水池中的野象受到惊吓,一头母象为了保护小象,多次撞击机械弯臂,左侧身体顿时血肉模糊。

战士们见状,纷纷聚集到水池边……也许是察觉到了战士们内心的焦急,听到了他们心底的“呼唤”,母象突然变得温顺了,眼中不再闪现惊恐的神色,而是在水池中安静等待救援。

40分钟后,一个宽约1米的“缺口”挖掘成形,蓄水池中的水倾泻而出。3头野象叫着,顺利爬出水池,缓缓地向象群走去。“大恩不言谢,这个道理大象可能也懂吧,它们不会忘记那次救助。”王正康笑着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