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晓惊雷!卢沟桥枪声唤醒沉睡国人

——“七七事变”八十年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田博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7 17:30

卢沟桥事变犹如黑夜中的一道电光,照亮了国人的麻木和懵懂,他们彻底知道了祖国是何等的贫弱隐忍。骤然间,民族尊严的底线轰然崩塌。

很多人无法理解,那场席卷了神州大地的浩劫为何自平津全面燃起,首战就直逼国家的咽喉之地。

这场绵延十四载的战火,中方称之为“抗日战争”,日方则记载为“中国事变”。此战,中国曾大半国土沦丧,数千万军民死于战乱。

至今还有不少日本右翼政客津津乐道,认为那是一场值得大和民族自豪的伟业。世间诸国逻辑混乱乃至于此,实所罕见。

在并不遥远的过去,日本四岛上的人们,还将大海彼岸的美丽国度称之为“天朝上国”,敬畏中带着一丝惶恐。

这样的中国,距离日本一衣带水。

四百多年前,丰臣秀吉率军进攻朝鲜,虽然狼狈逃回海外,但日本首次叫嚣出“直入大明国,使四百州化我俗”的盗匪宣言。

但此后的数百年,日本仍旧积贫积弱。两百多年的闭关锁国,他们和中国一样百废待兴。1853年,美国佩里舰队叩开了日本国门。

与几乎同时的鸦片战争不同,懵懂的中国人还在隔海观望,日本举国已经人心惶惶。

小国寡民,资源贫瘠,日本的忧患意识与生俱来。他们选择了自强。而日式思维的自强,是劫掠他国领土资源,以补偿西方列强的压榨。

这就是迥异常理、臭名昭著的“补偿论”。而近在咫尺又富饶广袤的中国,“理所当然”地成为觊觎对象。

十九世纪末的东亚,中国致力于购买军舰,固守海疆。而日本却以开疆拓土为国策,将防线推向海外。此消彼长,这是中国近现代悲剧的根源之一。

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

甲午海战,那场至今仍让亿万国人痛彻心扉的惨败。割地赔款之后,中国愈弱,日本渐强,列强也真正看清了中国虚弱不堪的本质。一次次的胜利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而具备地缘优势的日本在这场“角逐”中攫取利益也最多,到全面抗战前夕,日本的军队已经蚕食了中国大片国土。

全面抗战前中国形势图

退无可退,唯有放手一搏。历史定格在1937年7月7日,古老的北平城里,这座看惯了世事沧桑的卢沟桥注定要载入史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