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晓惊雷!卢沟桥枪声唤醒沉睡国人

——“七七事变”八十年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田博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7 17:30

纵观世界近现代史漫长时光,没有哪个民族如我中华一般,在炼狱之火的磨难里,百年耻辱,百年烽烟。

在所有的斑驳血泪中,没有哪件往事能比十四年抗日战争所造成的伤口更为狰狞惨烈。

对于一个国家贫穷落后,体会最深的,莫过于她的军民。所以没有人会抱怨装备低劣,给养困难,他们中的每一个,都可以在弹尽粮绝之际拼死还击,都可以随时拎爆破筒和敌军坦克同归于尽。

多行不义必自毙,最穷凶极恶的敌人,终究会败给最坚韧顽强的中国军民。尽管战后满目疮痍,哀鸿遍野,但这次伟大胜利让古老的中华民族浴火重生! 

华中日军于南京中山门入城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10月10日10时,平津地区受降仪式在故宫太和殿进行,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根本博在降书上签字,向中国军队献出象征武士道精神的军刀。当年悍然闯进平津的日寇在原地沦为阶下囚。

日军向中国投降

这是一场意义迥异于过往的胜利。

近代以来,中国屡遭劫掠,抵御外侮的战争中,外患不绝,内忧不止。即使军事上取得了胜利,依旧是战败国的境遇。中法战争丧权辱国、巴黎和会任人宰割,莫不如此。外族讥讽中国为一盘散沙,是不可救药的民族,唯有接受殖民统治。

战争早期,派系林立,各自为战,甚至为了争夺地盘而互相攻讦,毫无战略协同可言,日军讥讽为“中国仅有一师之兵力”,各自孤军作战。

当日寇横行于国土之时,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终于建立起来。

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

十四年来,走上战场的军人达到一千三百三十五万人,他们绝大多数是青年农民,而留下来耕种的老弱妇孺,以瘦弱的身躯担负起抗战所必须的公粮税赋。

十四年来,为数不多的民族资本家和广大工人,抛家舍业来到大后方,冒着日军的狂轰滥炸坚持工业生产,维系前方数百万军队之所需。

十四年来,中国的广大知识分子远赴西南,建立起新的西南联大,为抗战奔走呼号,不少人在炮火中离开教室,穿上军装,血洒南北疆场。

十四年来,远在海外的一千多万华侨,与罹难的祖国生死与共,他们将毕生积蓄全部寄回国内。大批华侨回国参战,埋骨故土。

在最为广袤的敌后战场,八路军、新四军、抗日游击队顽强抗击入侵者。他们在国土偏僻之地让侵略者感受到中国人的不屈,中国广阔的土地,每一寸都是人民的鲜血在守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