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军改:5人的小散远单位咋先进?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3 10:34

组织如山,党员如旗。第75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在部队重组重塑、人员动态分散的情况下——

让临时党组织成为身边“暖炉”

“这个仓库保管班太牛了!”在第75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采访第二天,赶上该旅抓建综合情况检查评比结果揭晓,让不少人大呼意外的是,刚调整转隶到旅队不久的某仓库保管班“大出风头”,竟然名列前茅。

一个远离领导机关、任务性质特殊且只有5人的小散远单位,缘何成为先进?该仓库负责人周晓飞在交流体会时说,关键在于临时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得好,让他们执行任务、建设管理有了主心骨。

记者心生疑惑:印象中,部队对远离领导机关的小散远单位,通常会采取派驻工作组的方式加强领导。这么重要的一个点位,旅里难道没派一名领导或机关干部蹲点指导?

“过去,这确实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但现在行不通了。”旅政委郭刚指着一张分队临时部署图对记者说,在改革调整中,有数十个单位转隶到旅队,驻地跨越上千公里,分队遍布多个省区,许多单位目前仍在移防和调整。“如果按照老办法,就算把所有机关干部都派下去也不够。”

新体制新编制,呼唤新理念新办法。旅党委根据单位“机关小部队大”“点位多人员散”的实际,在各个分队或点位建立健全了12个临时党委、38个临时党支部和123个临时党小组。旅党委依照党章党规放手授权,规范了临时党组织的工作流程和方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责任,让临时党组织“有位更有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