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2万米高空炫出“彩虹”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胡尔根、田沛羽、孟岚、张容瑢、珥赓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4 14:34

从构思到首飞,

中国“智造”追上了技术前沿

美国早在1980年便将太阳能无人机项目列入国家计划,相继研制出“探路者”“太阳神”等型号无人机。作为当今太阳能无人机技术领先国家,英国在2007年试飞的“微风”无人机,空中飞行时间达到54个小时,飞行高度超过15000米。

在航空领域有一种说法,航空技术发展最忌讳“一出生,就落后”。

话虽这么说,但15年前太阳能无人机项目启动时,研发团队不得不面对技术层面上的一片空白。

国外的技术拿不来、学不到,“彩虹”又是如何完成追赶,在太阳能无人机领域占据一席之地的?

对于这个问题,全程陪伴“彩虹”成长的石文最有发言权。他把十几年的心血全部倾注在“彩虹”项目上,亲历了“彩虹”研发背后的种种艰辛。

“为了让‘彩虹’顺利‘出生’,我们进行了大量试验和论证。”回想起那段岁月,石文感慨地说,他们从飞机外形到内部设计,甚至每一个细小零部件都要建立规划图和计划表,保证技术参数全部达标。

第一架小型验证机虽然只安装了2个螺旋桨,但成功解决了如何“上天”的问题。“上天”看起来不难,但对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来说并非一帆风顺。理论分析、建模仿真……尽管之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在变幻莫测的高空环境下依旧会出现很多无法预料的情况,即使是突如其来的一阵风,也会让研发人员“心惊肉跳”。

石文清楚地记得,2013年,验证机在低空强紊流飞行时经常左摇右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发团队在理论和工程层面展开艰难攻关,历时一年多,解决了无人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精确控制的问题,不但让飞机飞了起来,还飞得高、飞得稳。

从平台概念发展到小型验证机,翼展从10米扩展到45米,在百余次飞行试验和后期改进中,研发人员积累了丰富的试验数据和使用经验,并逐步建立完善了太阳能无人机的设计和试验方案。“未来彩虹太阳能无人机还将向超高空、超长航时、大型化、实用化方向发展,前景值得期待。”石文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