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金飞镖”,“学霸”的秘密在这里

来源:中国空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胡晓宇、杨松松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4 14:57

▲冯金强(右)和江伟机组为该旅夺得首个“金飞镖”奖。

“金飞镖”,铁翼横空出天山。是辉煌,更是起点。

“赴高原执行试飞任务!”两个月后,冯金强奉命带队驾机飞越天山、飞上雪域,驻训海拔4000余米的高原某机场。

这是空军首次组织该机型高原适应性训练。当地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60%。战机刚一着陆,高原就给了他们一个“下马威”——X号战机前轮轮胎被跑道道面划伤,机务官兵迅即更换,时间比平时多花了一倍,嘴唇乌紫、喘着粗气。

冯金强一下飞机,组织部队集合时小跑了几步,即刻感觉胸闷气短。

“这次上高原,就是验证高原驻训的可行性,积累数据资料,我们不能被高原反应打倒。”冯金强高声给大家打气,迅即展开针对性研究。

首飞那日,战机直冲雪域碧空的刹那,官兵欢呼起来,“学霸”飞行员的战斗精神又被激活:“谁说高原不能征服?”

使命在胸。他带领官兵验证收集了高原最大起飞重量、地面慢车发动机转速等诸多数据,为部队后续驻训积累了宝贵资料。

紧接着,多兵机种陆空联合演练拉开帷幕。他们任务而艰巨:突防突击山谷隐蔽目标,支援地面部队战斗!

那日清晨,天色黛青。冯金强驾机穿越林立的雪峰,躲避着地面雷达和防空火力网,向目标区域低空突防,“锁定!发射!”“敌”目标瞬间灰飞烟灭……

“我们的眼界要高出天山,翅膀要更加强壮!”踏着空军实战化训练节奏,冯金强和战友们越天山、战荒漠、上高原、飞远海,驻训空军10余个机场,填补了陌生地域作战的多项空白——

他任副旅长仅5个月,便带队赴贺兰山下联训。中外飞行员摆擂蓝天,以空空对抗、对地突击、混编体系对抗切磋技艺。一天,双方研究对地进攻方案,冯金强率先提出突防突击的最优方案,外军飞行员却不认同,他配合视频分析讲解实战理论,对方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学得辛苦!但学得过瘾!”他和战友也将对手的先进训练理念和敢打敢拼的顽强作风,融入“天山雄鹰”的风骨。

就在那年,部队4个月打了近3000枚火箭弹。实战化训练锤练了胆魄,更砥砺了意志,让“天山雄鹰”平添胜战的底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