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已远去,我们能为他们的亲人做些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伟 邓庆颖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4 15:20

“明天,又是喜志的生日了……”每年7月11日,何亮总是希望这一天长些、再长些,她是多么不想面对明天啊。

2010年7月12日,是丈夫关喜志38岁生日。那天夜里,关喜志接到抗洪抢险命令匆匆离去前,笑着跟她说“等我回来”。没想到,这一等竟是永别。17天后,关喜志牺牲在抗洪一线。

至今她清楚记得,最后一次给丈夫过生日的情景:窗外蛙声轻鸣,丈夫忙了一天后回到家属院,推开门进来后,屋里亮起了生日蜡烛。她和女儿端出准备好的生日蛋糕,给了丈夫一个大大的惊喜。

“他平时工作忙,记不住自己的生日。”一想起这事,何亮忍不住泪落衣襟:和丈夫一起这么多年,俩人聚少离多,她只给丈夫过了4个生日。可丈夫特别关注自己的生日!从认识那天起,何亮每年生日都会得到关喜志的祝福。

何亮忘不了自己30岁生日那天,丈夫把亲朋好友聚到一起,团团圆圆,有说有笑,热热闹闹地给她过了一个生日。如今每每想起那一幕,何亮还忍不住奢望:要是自己能给丈夫这样过一次生日,该多好啊!

英雄已矣!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心愿,如今永远不可能实现了。听到这,记者眼眶一热,其实何止是生日,抗洪英雄关喜志牺牲6年后,他的身影在人们的记忆中已日渐模糊。

前些日子,看到新闻上纪念维和烈士申亮亮的报道,何亮不禁又想起了丈夫:关喜志生前是申亮亮的老营长,俩人在一起摸爬滚打多年。申亮亮牺牲一年来,他的英雄事迹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互联网上有关“申亮亮”的搜索已达47万多条。何亮说,当年丈夫牺牲后的一段时间里,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可随着时光推移,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听了这话,记者不禁感慨万千:几年后,申亮亮也会像关喜志一样淡出大家的视野吗?当“申亮亮”逐渐成为过去,烈士的亲人能否持续被关注?烈士身后事,我们还应做什么?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