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辽宁舰后,香港学童想上军校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云俊德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7-14 20:44

2014年,宜宾首次军营开放日活动,部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向公众开放。

2015年11月,在空军成立66周年之际,空军组织了分布在全国14个省(市)的部分大中城市的18个不同兵种、不同类型的单位向社会公众开放,在历次开放活动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有效地展示了空军的建设成就和强军梦想,从而掀起一股空军热。

有人担心,军营开放日有人认为会泄密。但仔细观察外军及中国军队在港澳的军营开放日,不外乎是参观军营、参观部队训练、武器展示、阅兵、战史室参观、体验部队食堂伙食等内容组成,内容有针对性,开放范围有限制性,并不是让参观者军营内随意出入。故不存在影响军队训练、乃至泄密的问题。中国军队也有明确规定,各单位经批准可以开放军营等场所进行国防教育。依据这一规定,部分单位曾经有选择地对公众进行了开放。

以宜宾市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为例,域内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可以以单位名义集体报名,需填写集体报名登记表并加盖单位鲜章,经审查同意后参加活动。本市或市外居民(不含外国籍)自愿报名并登记的,交身份证复印件一份,经相关部门审查同意后参加活动。不满10周岁儿童报名的,必须有监护人陪同。

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小市民第一次触摸到了真枪。

目前,军营开放日活动还存在范围小、开放程度不够高等问题。

很快,下个月新学期要开学了,许多大学中学都要进行军训。那么,把军营开放日与军训结合起来,让受训学生参观军营,何尝不是一个好做法呢?

一些军事演习和军事活动,在确保人员安全与做好防范失泄密工作的基础上,邀请学生参加,提升学生和爱国意识和国防意识,也利于征兵工作,有利于提升军队的形象。

日前,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发文对2017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指出,将出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向社会开放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推开军营向社会开放工作。

这意味着不久之后,中国军队会以更加规范和稳定的方式向全社会开放军营,普通百姓会有更多机会近距离一睹解放军的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