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战成军》“军史”硬知识的网感传播

来源:"历历在幕"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9 13:47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从中央到地方,社会各界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庆祝、纪念活动。我们看到,在新媒体传播环境中,多种媒介表现、渠道传播形成的立体舆论,为建军90周年聚焦关注度、凝聚话语导向、激发正能量发挥了聚合效应。

正在“爱奇艺”连续播出的《百战成军》即是“宏大叙事微传播”的代表案例。所谓“微传播”,从三个方面观察,一是传播渠道;二是制作体量;三是内容表现手法,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制作方对于传播渠道、受众目标的明确定位,并采取了相应的内容策略。

《百战成军》表述的内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属于“宏大叙事”,制作方瞄准的受众群也很明确——网生代年轻人群。

从传播渠道看,主托网络:以大型视频网站为基地,向各种视频终端发散。互联朋友圈的“微传播”是被制作方看重并希望深耕细作的“微舆论场”,而这种舆论场聚合起来产生的巨大效应正是“互联网+”时代越来越不可忽视的资源和力量。

为了适应网络传播高频、高量,碎片化传播的特点,在制作体量上,制作方华夏传记(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万焰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选择了单集微篇幅、延展系列化的设置,每集片长不超过3分钟,每集设置一个小主题,既小巧灵活,又可积点成面,形成规模效应。

在节目内容过程中,制作方专门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和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军史、党史专家对内容把关审核。

《百战成军》的制作方显然希望将“军史”硬知识转化为“90后”、“00后”以至“10后”等伴随着互联网生长起来的网生代的集体流行话语,即网感话语,以吸引年轻群体的关注和传播。

网感,是互联网传播场域中不断被强调但又没有准确内涵和外延的概念,似乎只能是一种如烟似雾的感觉,抓不牢固,但置身其中的人又能感受到其无处不在。从《百战成军》已在“爱奇艺视频”上线的几集片子来看,制作方确实置身于网感之中,可以判断,具体的创作制作成员应多属于网生代。

在此举一个印象较深的例子:《百战成军》第二集的题名为《南昌起义红领巾》,以南昌起义时共产党军队项间佩戴的红领巾设置问题,切入知识点。这种“大事化小”“去宏观化、去中心化”的小兴趣、微切入即是网感之一,其实背后不乏见微知著的意愿,但先要“轻装上阵”提起兴趣,才有之后深度传播的可能。

至于历史资料与二次元动画特效结合、网络语感饶舌解说、动感背景音乐等网感特色,观众自会在观看过程中具象体会。3分钟其实整合了不小的信息量,创作成员在确保硬知识准确的同时,在表现形式上也开了不少“脑洞”。

《百战成军》在建军90周年之际,如一颗“超新星”在网络空间闪烁,可能其光亮还不足与大星体相比,但其内部蕴含的能量也会给观察者带来不尽的想象空间。

《百战成军》在互联网传播如火如荼之时,拿捏话语表现之度,获得量变质变之效,依然在风口站立得住。对于创作人员来说,走在沟通几个代际意识话语的路程上,勇气、智慧、信念都是面临挑战、坚持下去不可或缺的装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