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小药方竟成吴王作战“大杀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守伦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9 04:25

“附加值”里有学问

春秋时期,宋国一户专事洗涤棉絮的家庭作坊,发明了一种“不龟手之药”(龟,即皲裂)。一人得知后,以百斤黄金的高价购得这个药方,并带着药方去游说吴王。恰逢冬季,越国侵略吴国,吴王就派此人率军与越国进行水战,凭着“不龟手之药”,吴国大胜。

同样一张药方,在有的人手中,仅仅是劳保防护品;在有的人手中,却成了左右战局的利器。究其原因,在于“所用之异也”,也就是对物品“附加值”的挖掘深度不同。如今那些价格昂贵的高档护肤品,不正是现实版的“不龟手之药”吗?其卖点不在于护理皮肤的“硬价值”,而在于提升品位、增添魅力等“软价值”。越是能挖掘这种“附加值”,就越是能提升物品价格。

对于一份工作、一门专业、一项事业,何尝不是如此?同样是搬运工,如果看到的只是“搬砖”,那就只能是日复一日地低水平重复劳动;如果看到的是“盖楼”甚至“造城”,却可能以搬运工为起点,成为一名建筑家、规划师。工作的附加值不会自动显现,而是要靠干工作的人去自主发现、自觉挖掘。

对于部队官兵而言,也不妨想一想,如何发掘工作的附加值,如何提升自身的附加值?如果甘于平庸、消磨日子,那就难以走向事业巅峰;如果把业务钻研到极致、把能量发挥到最大,或许就能搏出一个精彩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