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中,我军冲锋号让敌人丧魂落魄

来源:"军营文化天地"微信公众号作者:刘起伦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07 13:24

特别在战斗中,突然吹响的冲锋号,那种短促激越,真有追魂夺魄的效果,它令我军官兵群情激愤,如排山倒海之势,冲向敌群;同时使敌人胆战心惊,丧魂落魄。

童年时代,最醉心的事就是看打仗电影了。而其中,最让我热血沸腾的细节,是号兵跳上一个山包吹响冲锋号,于是“我们”的人马像潮水般冲向敌人,所向披靡。于是,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认为那个英俊的号兵就是这支部队的指挥官,并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当解放军,而且要当一个能够号令千军万马的号兵。等我上完地方大学并有幸参军入伍时,解放军的序列里已没有司号员(这是我后来知道的标准化称呼,跟“司令员”也就差着一个字)这个编制了。尽管我一穿上军装就是一名副连级军官,还是为没能当上号兵一偿夙愿而多少有点遗憾。

军号,是军队用于传达简短号令,发布警报的一种工具。这与我国古代击鼓进兵、鸣金收兵的意思相仿。我军选择军号来做传令工具从红军时期就开始了。特别在战斗中,突然吹响的冲锋号,那种短促激越,真有追魂夺魄的效果,它令我军官兵群情激愤,如排山倒海之势,冲向敌群;同时使敌人胆战心惊,丧魂落魄。在中国革命战争中,“冲锋号”实在是与“狭路相逢勇者胜”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