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普及了,为啥口香糖销量下降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旭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7 13:28

重视酒瓶与火灾之类的关联

喝酒与火灾,原本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但在蒙古国,这两者有很强的关联性。

据媒体报道,蒙古国近期发生大约150起森林和草原火灾,过火面积达66508.3公顷。蒙古国紧急情况总局通报说,其中超过70%是由于人们乱扔酒瓶引起的。在刚过去的传统节日“那达慕”大会期间,人们时常随手丢弃空酒瓶。这些酒瓶在太阳光的照射下,相当于很多凸透镜,造成热能聚焦,点燃周围干草,进而引发大火。由此看来,酒瓶是火灾的罪魁祸首,绝非主观臆测。

无独有偶,智能手机和口香糖完全是两个不搭界的产业。但有人统计,智能手机普及10年来,全世界的口香糖销量下降15%。原来,很多顾客在超市排队结账的时候,喜欢顺便在货架上抄起一盒口香糖。现在,顾客排队的时候大多在玩手机,根本无暇注意到旁边货架上的口香糖。所以,商业专家认为,隔行是冤家的时代正在到来,只有学会应对那些过去完全意想不到的挑战才能把握机会。

关联性是把双刃剑,用好了是利器,忽视了是软肋。战争与其他事物相较,具有较大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就像“蝴蝶效应”所揭示的那样,意外事件、微小变化、关键环节都可能重演“因为一颗马钉输掉一场战争”的悲剧。19世纪,拿破仑在亲率60万大军远征俄国时,只因没有充分考虑到战区极寒天气会冻碎制式军衣上的锡质纽扣,而导致大批士兵在冰天雪地里如同敞胸露怀被活活冻死的惨剧。相反,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盟军发现大凡重要的兵器,都离不开滚珠轴承,于是集中轰炸德国的轴承生产中心——施魏因富特。很快,因为缺少滚珠轴承,德国无法制造新的飞机、坦克、大炮,一度以“闪电战”自诩的德军就像被斩断了双脚。

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作战要素高度互联,各类单元、系统、编队、集群乃至体系之间保持着较强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毛泽东认为,战争现象较之任何别的社会现象更难捉摸、更少确实性,即更带有所谓“盖然性”,但是先之以各种侦察手段,继之以指挥员聪明的推论和判断,减少错误,实现一般的正确指导,是做得到的。“线团再乱,总有线头。”只要将指挥员的智慧、经验、胆识和先进技术手段结合起来,就不难发现对手的软肋在何处、打击的重点在哪里,从而做到不打则已、打则必痛,收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