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好人与好人,一字之差谬之千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天润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3 10:28

做好人,不做老好人

●老好人思想要不得,该扛的责任要扛起来,该抓的事情要抓到位,该干的工作要干出高标准

人们常说的好人,是指那些人品正、行为端、待人诚、干实事者。好人无论身处何种环境、工作在哪个单位,都会受人尊重、被人称赞。然而,如果在好人前面加上一个“老”字,味道和性质就变了。

老好人往往是那种明哲保身的人。他们看到矛盾绕道走、遇到困难踢皮球,这种不讲原则、圆滑世故的行为,是典型的不担当、不作为。孔子以“乡愿,德之贼也”批判老好人,孟子也认为这种人“同乎流俗,合乎污世”。老好人表面看似乎很会做人,实则放弃党性原则、模糊是非界限,如不纠治,久而久之,就会使一个单位好人主义盛行,影响内部风气和部队建设,与从严治军要求格格不入,因此必须彻底予以摒弃。

老好人的思想根源是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薄,群众立场不坚定。因此,要把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内生活锻炼作为克服老好人思想的重要手段,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夯实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根基,真正做到以党的事业为重、不为个人得失所困;通过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起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并敢于同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的行为作斗争,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鲜明的政治态度树立起党员干部的好样子。

做好人,就要做有强烈责任感之人。古人说:“为官避事平生耻。”推进强军事业,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按角色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如果凡事都怕别人说闲话,怕群众议论丢选票,这也不敢管,那也不敢干,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就可能使党的事业遭受损失、单位发展受到影响。因此,老好人思想要不得,该扛的责任要扛起来,该抓的事情要抓到位,该干的工作要干出高标准。

做好人,就要做敢于揽过之人。实际工作中,总有少数同志过于看重名利,遇到好事绞尽脑汁往怀里揽,遇有难题千方百计往外推,对那些棘手的敏感问题,不是按级负责、按职担责,而是动不动就拿领导作挡箭牌,让自己落个一身轻。凡此种种,致使一些难啃的骨头啃不动,该落实的工作落不下去。做好人,就应该有过勇承担,遇险敢去涉。对党员干部而言,既要虚怀若谷,不争功、不诿过,还要对那些敢作为、敢揽过的同志及时给予鼓励和支持,更要积极扑到一线实地调研,掌握一手真实情况,作出科学正确决策,及时化解和处理矛盾问题,真正让官兵有依托感,从而凝聚起基层官兵敢闯敢干的磅礴力量。

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必须牢记习主席的谆谆告诫,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这样去做,才能在是非原则面前不灭斗志、不失激情、不忘责任、不辱使命,才能以正派的为人、严实的作风,让组织放心,令群众满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