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洪灾,他们是小女孩撑到最后的唯一信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有辉 周怀平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8-02 09:31

永远守护“红”与“绿”的光芒

■苏有辉 周怀平

十几年前从报纸上读过一则通讯,至今难忘。那年特大洪灾中,一位年仅6岁的小女孩,和奶奶一起在肆虐洪水中抱着摇晃的树桠相依为命。一个大浪打来,奶奶不幸被冲跑。弥留之际,奶奶留给孙女最后一句话:妞,你就死死地抱着这根树,戴红星的人一定会来救你……

奶奶的话,成了小女孩撑到最后的唯一信念。

“戴红星的人”,被老奶奶当作生死关头的大救星,也成了小女孩永生不忘的护身符。

天灾常难预测,天命又实难违,但总有一种力量,会让所有的脆弱变得坚强。每每遭遇危困时刻,老百姓对“戴红星的人”的那份期盼,总有着宗教般的笃定。

另一个故事,是军校同学当年亲历的邂逅。大三寒假返校,火车站人山人海。拥挤的人群中,一位女生不小心与前来送站的父亲走散。因为列车靠站时间太短,她只好先挤上车,但直到列车开动也没能找到父亲,拿回自己的行李。两手空空的她,不知所措。情急之中,只好羞涩地向坐在对面穿着军装的同学求助,借了10元钱好下车后能给家里打个电话再坐车回学校。下车前,她坚持要了同学的地址,说以后一定当面还钱。

“穿军装的人”,成了她无助时最先想到的那个人。后来,那个“穿军装的人”成了她的终生伴侣。

或许,这就是千百年来被尘世间芸芸众生赞之、惑之、念之、欲之、遇之、守之的,所谓的缘分吧!没有早一步,也不会晚一步,恰好就在那一刻,彼此赶上了,岁月就静好了。

都说缘分天注定,但素昧平生的两个人能够“一见倾心”,“信任”是其中举足轻重的纽带。那份信任,源于对“穿军装的人”的信赖,源于早早根植于内心的崇拜情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