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本不用参加考核的我还是进了考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治国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2 11:11

战胜自己是一种快乐

●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要想成事成功,战胜自己的弱点至关重要    

去年要选改四级军士长时,“军事训练一票否决”成了“硬杠杠”。可这时的我,因在高原演习时患了感冒,下山后一直没好,咳嗽气喘不止。别的课目还好说,唯独5公里武装越野,成了我心中挥之不去的恐惧。

打吊瓶、口服抗生素,喝止咳平喘药……眼看考核日益临近,我想尽办法治疗,可是仍不见好转。“军事考核过不了关,铁定选不上。”那几天,我心灰意冷,甚至准备脱军装。

就在这时,团里下发一个通知,大概意思是,因特殊情况无法参加士官选改考核的,可根据年度军事训练成绩综合评定。幸好,之前的军事考核我一次没落下,也全部合格。

按理说,有了这份通知和病假条,我不用参加考核,这次士官选改的军事训练成绩也能评定合格。但考核那天,不想让大家失望的我,决定挑战一下自己。

5公里武装越野发令枪响后,“开弓没有回头箭”。当我坚持跑到最后一公里时,气喘越来越严重,呼吸变得异常艰难,感觉比我在喀喇昆仑山上出现的高原反应还难受,到了每跑一步都想放弃的境地。这时,我反复鼓励自己:“终点马上就要到了,再咬牙坚持一下。”就这样,在视线越来越模糊的时候,我冲过了终点。虽然一停下来就开始呕吐,但听到20分22秒这个比我平时还要好的成绩时,我高兴得跳了起来。

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要想成事成功,战胜自己的弱点至关重要。但这个过程,异常痛苦,需要顽强的毅力。就如减肥、健身、戒烟一般,过程十分煎熬,分分钟都想放弃。但真正咬牙坚持下来,战胜自己,拥有了苗条身材、健康身体时,又会感到无比自豪和快乐。在我看来,战胜自己产生的身心愉悦,还是一剂“治愈系”良药。正如我一样,考核后不到半月,咳嗽气喘症状竟然不治而愈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