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望道吃粽子,咋就错墨汁当红糖蘸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庆厚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1 17:05

专注,成功的要点    

●专注是最好的努力,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越努力,越幸运;越专注,越成功

发明家爱迪生说:“凡事专注,这才是成功的要点。”纵观古今中外,凡有所成就者,都是潜心专注于某一领域的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能什么都想干;什么都想干,往往什么也干不成。只有学会专注,保持专注,才能在某一领域有所建树。

专注,要在选准目标。没有目标,谈不上专注;目标太多,也无法专注。一个人要想成功,选准目标至关重要,多数情况下必须专注于一件事。“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生前常说:“我这一辈子主要做的就这一件事——搞中国的核武器。”数学大师陈省身也曾说:“我一生当中只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就是数学。”年轻时,他发现自己搞体育不行,连女同学都跑不过;搞音乐也不行,没有乐感,分辨不出哪首曲子美,最后选择了自己热爱并擅长的数学。目标选对了,专注地用功,终能水滴石穿。

专注,贵在心无旁骛。事实证明,当一个人专注于某一事业或领域时,必定无暇顾及其他事务。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说:“与物理学无关的事情我从来不参与。”钱钟书先生一生不求名利,专心做学问,终成中国文化界泰斗级人物。古人说:“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一个人只有聚精会神于所热爱的,全神贯注于所选定的,不为名利所诱,不为得失所惑,不为喧嚣所扰,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专注,重在坚持不懈。对一件事,专注一时易,始终如一难。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法国科学家巴斯德这样总结他的成功秘诀:“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是我的坚持精神。”我们在遇到困难挫折时,一定要有坚持精神,困难会在坚持中瓦解,信心能在坚持中变强,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奋斗目标终会实现。

专注,美在忘我境界。专注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境界。牛顿专注思考,把怀表当鸡蛋放在锅里煮;陈望道专注翻译《共产党宣言》,吃粽子时把墨汁当红糖蘸;陈景润专注研究哥德巴赫猜想,走路时撞到树上,还抱歉地说“对不起”;袁隆平专注杂交水稻技术,数十年如一日泡在试验田里……正是凭着对事业的专注,才使得他们进入了一种忘我境界,在苦苦探索中有所发明,有所发现,在各自领域建树非凡。

这个时代,人们缺的往往不是聪明才智,而是专注。专注是最好的努力,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越努力,越幸运;越专注,越成功。专注一份感情,感情肯定甜蜜;专注一个家庭,家庭肯定幸福;专注一门学问,学问肯定精通;专注一项工作,工作肯定出色;专注一项事业,事业肯定辉煌。让我们努力做一个专注的人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