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刊文:中国领土主权绝不容侵犯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钧声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3 13:43

外交部8月2日发布《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截至7月底,印度边防部队仍有40多人和1台推土机在中国领土上非法滞留。

此次事件发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线的中国一侧,不是什么“领土纠纷”,与以往双方边防部队在中印未定界地区的边境摩擦有本质不同。为应对印军越界事件,中国边防部队已在现地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性措施。

印军越界地点示意图。

事件发生后,印方为其侵入我方领土行径炮制各种站不住脚的理由,拒不纠正错误。然而,谎言终究无法自圆其说,印方有关说法在事实和法律面前毫无根据,根本不能成立。印方的恶劣行为,不能不让爱好和平的人们保持高度警惕。印方以所谓的“安全关切”为“借口”,非法越界侵入中国领土,并以此要挟中方。这种做法,不仅构成对地区和平稳定的重大挑战,更是被《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所明确禁止的;不仅不会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容忍,更不是中印两个邻国正常的相处之道。

需要指出的是,中方对发展中印友好关系是有诚意的。事件发生以来,中方本着最大善意,保持高度克制,努力通过外交渠道与印方沟通解决此次事件,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印度边防部队撤回到边界线印度一侧。然而印方却炮制种种“借口”,企图混淆事实,妄图抹黑中方,其边防部队至今仍非法滞留中国领土,这是绝不能容忍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