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述维和故事,上演现实版《战狼2》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潘明春 安阳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9 15:31

战火中:“我去修,我是修理骨干”

马里,地处非洲撒哈拉沙漠边缘,社会动荡不安,恐怖袭击频发。闫亮亮作为两次赴马里维和的蓝盔勇士,对马里的危险至今记忆犹新。

2014年5月13日,部队受领执行梅纳卡市建设梅纳卡超级营地防御工事任务,闫亮亮作为修理工随队出征。维和部队驻地加奥距梅纳卡只有短短百千米的距离。然而,就是这段不长的“搓衣板路”,却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由于路况极差,分遣车队只能以10千米/小时的速度在路上“爬行”。早8时出发直到晚9时还没能到达预定地域,枯燥缓慢的行车让每个人有些困乏。突然,“砰”的一声将所有人惊醒,不远处飞来的子弹在打头的装甲车上擦出一道明显的“火线”后不知所踪。紧接着,车队右侧又传来断续的交火声。车队指挥员刚要下达加速通过命令,对讲机中却传来报告:“14号运输车抛锚!”

怎么办?敌情不明,车队长时间停下就是靶子,很可能出现伤亡!与王士伟同乘一辆装甲车的闫亮亮主动请缨:“首长,我是修理骨干,我去修!”闫亮亮在一片漆黑中向着问题车跑去。

“打火!”“再打火!”“嗖”一发流弹从他头上飞过,闫亮亮正蹲在发动机旁听声音辨故障。“油嘴松了,紧紧就行!”一边安慰着司机,一边掏出扳手摸索着把松动的螺丝紧回去,不到5分钟问题解除,车队重新出发。回到装甲车,战友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闫亮亮一边憨憨地笑,一边把烫出水泡的手藏在了身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