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有这样一群硬汉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毛志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1 15:47

机械手夹鸡蛋。毛志文 摄

排爆手的忍耐性、专注力和判断力很关键,为熟练掌握机械手夹提力度,张明明把夹鸡蛋作为独创的训练招法。记者忍不住亲自体验,机械手臂要双手紧握才能勉强抬起,又长又沉的机械手左摇右晃,更别说夹鸡蛋了。可如今,张明明已经把笨重的机械手运用自如,夹起10个鸡蛋并长时间悬空,坏上一个就已经不得了了。

如今的张明明已经是支队的“明星人物”,在武警部队首届“巅峰”特勤分队尖子比武中,他从392名特战精英中脱颖而出,夺得了排爆专业第四名。要知道,这种全国性比武,能参赛就已经是种荣耀。今年,他又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十大标兵士官”。

首届“巅峰”特勤分队尖子比武载誉归来。于传涛 摄

看着张明明被记者们“围攻”,路过的战友不禁打趣地说:“明明,也给我签个名吧!”可当年,张明明来到部队只是想体验两年警营生活而已。谁知道,来了就不想再走了,如今已是他当兵的第6个年头。这让盼着张明明尽早回家结婚生子的父母有点接受不了。

“你连尽孝都没做到何谈尽忠?”

“自古忠孝难以两全,就别强迫我了……”

面对父亲的质问,张明明的回答显得很无情,但这种事儿好像真的更适合冷处理。时间久了,家里人也就选择了默认。

“我很感激上天,让我用生命保护生命。”张明明很欣赏电影《拆弹专家》中的这句经典台词,在他看来,自己的工作很神圣。

在另一块射击场地,记者还碰到了张明明带出来的兵。张权如今是名狙击手,张明明是他的新兵班长。“在老班长面前说话是不是有点拘谨呐?”“不会,因为我现在也是别人的班长了!”小伙子说起话来底气十足。当兵第四年的张权告诉记者,自己从没想过退伍,“我还有劲儿的很呢!”

说起狙击手,就不得不提四大队的副大队长张洋,为啥?因为他有“国际范儿”!他先后荣获武警总部“勇士”勋章1枚,俄罗斯“特种部队”勋章1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