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辽沈战役中,哪几支国民党“王牌”部队被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2 20:13

七十一军

国民党第七十一军原是蒋介石的警卫部队改编的。1937年9月以第八十七师扩编而成,军长为王敬久,该军编成后即隶属第九集团军参加淞沪会战和南京保卫战。1938年5月,宋希濂任军长,部队进行扩编,下辖第三十六、六十一、八十七、八十八4个师。1940年后陈瑞珂、钟彬接任军长。后编入中国远征军序列,参加了滇西反攻作战和中国远征军第二次入缅作战。1944年底副军长陈明仁代理军长,1945年6月实任。

有“虎将”之称的七十一军军长陈明仁,1949年8月在长沙起义,1955年被授予解放军上将。

1945年8月,抗日战争结束后,该军由云南调往江苏苏州,隶属第一绥靖区。1946年初,该军经海路运往东北,改隶东北保安司令长官部。此时军长陈明仁,辖第八十七、八十八、九十一3个师。

1946年12月,松花江防御战役中八十八师被全歼,后重建。

1947年6月东北夏季战役中八十八、九十一师全军覆没,后重建。

1948年3月东北冬季战役中八十八师再次被全歼,后重建。

说起重建,国民党军但凡王牌部队、荣誉部队被歼,为挽救颓势,都会东拼西凑重新组建。如孟良崮战役中被全歼的整编第七十四师,淮海战役中被全歼的第五军和第十八军,都是所谓的“五大主力”之一,后来都允许重建。但重建一般也仅限于嫡系部队,像非嫡系的东北军、新桂系等部队,平时看你还不顺眼呢,一旦部队被歼,正好:番号撤销!这也是老蒋削弱异己的一贯伎俩。那些杂派将领也心知肚明忍气吞声,也是不愿为老蒋卖命的一个重要原因。

1948年5月,向凤武接任七十一军军长。辽沈战役中,1948年10月下旬该军在辽西被全歼,军长向凤武等被俘。

第七十一军于1948年12月在汉口重建,熊新民为军长。1949年11月该军在广西境内再次被歼。

廖耀湘以下8万余官兵被解放军俘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