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辽沈战役中,哪几支国民党“王牌”部队被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2 20:13

“赵子龙师”

“赵子龙师”是国民党军独立九十五师。该师是1934年以留在中原脱立了“宁马”(宁夏马鸿逵)建制的部分马家军为班底整编而成。全师辖2旅4团,为乙种师编制。整编时调入大量的黄埔系中下级军官,后加入了大量河南和两湖籍的兵员。抗战期间,第九十五师先后隶属第八军、第九十二军、第三十七军、第六十二军,参加过徐州会战、武汉会战、三次长沙会战等。抗战胜利后,九十五师赴越南、台湾受降,后又乘船开赴华北。

1946年,第九十五师整编为第九十五旅,隶整编六十二师。后恢复师的番号。在华北战场,该师没吃过什么亏,因此有了“没丢过一挺机枪”的说法和“赵子龙师”的自称。1948年夏,第九十五师脱离第六十二军序列,改由华北“剿总”直接指挥,改称独立第九十五师。1948年9月,辽沈战役打响,独立九十五师编入东进兵团,驰援锦州,狂攻塔山。

据东进兵团中将司令官侯镜如回忆:

研究兵力部署时,“认为独立第九十五师战斗力很强,在华北战场是能攻能守的部队,以该师担任对塔山的主攻。前任师长罗奇,矫傲自大,更认为该师是有把握攻占塔山的。”

罗奇当时任国防部战地视察组第四组组长,负责督察华北、东北等地的军队作战情况,权力很大,且气焰嚣张,因此被人称作“罗千岁”。这个“罗千岁”一到锦西就狂妄叫嚣:“没有‘赵子龙师’拿不下的阵地!”罗奇亲自率领独立第九十五师连长以上军官侦察塔山地形并对排长以上军官讲话,为该师部队打气,要该师保持发扬独立第九十五师的“荣誉”。该师攻击时仍然采用他们屡试不爽的“波浪式”冲击战法,以团为单位分成三波,用一营为一波,轻、重机枪集中使用,掩护步兵连前进。规定步兵带足手榴弹,以近战为主,采用波浪式冲击战法,第一波受挫,第二波接上去。

塔山阻击战解放军阵地。

扼守塔山的是东北野战军吴克华的第四纵队和十一纵队等部队。据四纵十师二十八团团长菊文义报告:

“敌独九十五师果然与众不同,它接受敌后梯队遭我二梯队打击的教训,从小队先冲,而且多梯次的后梯队打我二梯队。而且一个冲锋队上来,全端着冲锋枪,再一个冲锋队上来,全端着轻机枪,一律使用自动火器。那些头戴大盖帽的军官,好象是吃了‘刀枪不入护身符’的红枪会头子,远远跑在队伍的前头,拚死卖命。他们把尸体垒作活动工事,向我阵地一步步推进,进攻的凶猛程度,是几年来没见到的。”

当然啦,塔山解放军阵地也是独九十五师没见过的。独九十五师敢死队员没让志在必得的罗奇如愿以偿。他赖以起家的独九十五师受到空前的重创,经两天激战,该师伤亡三分之二,每团残存实力仅够编1个营。后全师缩编成3个营灰头土脸撤回华北,驻防塘沽。塔山成了号称“没有拿不下的阵地”的独九十五师没有拿下的第一个阵地。

“塔山英雄团”的阵地。

(作者系军史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