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陆航旅:在世界屋脊枕戈待旦28年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0 13:07

战鹰出击——锤炼高效多能的应急利剑

“感谢亲人解放军!”8月29日,在九寨沟地震中受伤的游客孙莉刚出院就赶到陆航旅,向把她从灾区转运至成都医院的机组成员亲口道一声感谢。这次救灾行动中,该旅共飞行77架次,投送救援物资8.3吨、转运人员199人,再一次用战鹰架起了“空中生命线”。

“在重大抢险救援中再立新功”,这是习主席对该旅的深情勉励。近年来,该旅党委牢记习主席嘱托,针对西部地区自然灾害频发、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日趋常态的特点,不断优化战备值班体系、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拓展特种作战训练,积极同友邻工化、特战等部队联演联训,打造“抢险救灾应急队”等高效多能应急力量。

翻开该旅近年来的飞行日志,一串串文字、数据记载了他们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不断提升的坚实足印——

抗击特大泥石流灾害,该旅接到命令后5分钟升空;尼泊尔地震波及西藏,官兵搭起通向“孤岛”墨脱的空中之桥;青衣江江心救援,2架直升机高难度飞行悬停施救……陆航官兵们用一次次“神鹰天降”,给人民群众带去了生的希望。

“党和人民哪里需要就飞向哪里!习主席一声令下,陆航官兵将一往无前!”旅政委王孝永的话语掷地有声。

2015年,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后,该旅奉命赴震中执行撤侨任务,由于要飞越素有“死亡航线”之称的驼峰航线,飞行员们承受着心理和技术的双重考验。

“当时我也有过忧虑,甚至在执行任务前偷偷写好了遗书。”飞行员阚茂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至今仍心潮起伏。他对记者说,当看到同胞高呼着“祖国万岁”登上直升机时,他又一次感受到了属于陆航人的使命荣光。

正是这样一次次的任务锤炼,练就了该旅官兵的坚韧意志和过硬本领。青藏高原温差大、气压低、空气密度低,被公认为“飞行禁区”。然而就在这片最危险、最难飞的世界屋脊之上,该旅的陆航雄鹰振翅翱翔、枕戈待旦整整28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