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陆航旅:在世界屋脊枕戈待旦28年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0 13:07

矢志转型——锻造体系制胜的新型战力

2015年9月3日,该旅9架某型国产武装直升机列阵空中,由远及近,依次飞过天安门城楼上空,接受习主席的检阅。

“在天安门上空的惊艳表现背后,凝聚着集体的心血和汗水。”参加阅兵的该旅飞行营营长张可洪告诉记者,为提升飞行训练质效,他们采取异地同步组训、昼夜分训等方法,加强对悬停飞行、掠地飞行、夜间飞行等险难课目的训练,先后填补了20余项陆军航空兵的训练空白,培养出一批技术过硬的低空“驭鹰人”。

然而,追梦的路上不会总是一帆风顺。

一级飞行员苏军院不会忘记,在几年前的一次陆空联合演练中,他第一次单独担负空中突击任务,可由于不了解地面部队行动方案,导致他提前冒进,一头栽进“敌人”布下的火力网。

铩羽而归,该旅官兵复盘反思:一名过硬的飞行员能否同一个合格的战斗员画上等号?

“习主席提出陆军要提升全域作战、立体攻防能力,陆航力量在联合作战体系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必须加快战斗力转型升级,实现由‘支援保障’向‘主战主用’的跨越。”旅长刘钧给出答案。

该旅提出以人才培养带动部队转型发展的思路,通过邀请步兵、特战等单位指挥员来旅讲授战术战法,提升飞行员合成素养;组织官兵学习装甲、炮兵、通信各陆军兵种装备知识,构建联合意识;协调集团军选派优秀机长赴其他兵种单位代职,开拓官兵视野……

使命重千钧,催得羽翼丰。去年以来,该旅官兵上高原、战戈壁、闯沙漠,瞄准复杂地形下野外选场着陆、高原山地条件下低空突防等训练难点课目,接连完成多场实战化演训任务,先后探索出“双机精确打击点状目标”等多项训练成果……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陆航旅官兵乘着改革强军的东风,在提高新质战斗力的追梦路上振翅前行。

(孙利波、李佳豪、贾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