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一碗面,改变了这个昆仑兵的一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鲁小博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7 11:25

云山万里别,天地一身孤。在昆仑当兵的日子,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我的外婆,心情无法平静,有时眼泪也无法抑制。想起童年有她的陪伴,知道人间有温暖。

然而,我没想到她病重这个消息会来的这么快、这么突然。我还在火车上,外婆已经与世长辞了。电话那头安慰我的姨妈说:“外婆走的时候,给你留下一句话,嘱咐你要做好当下事”。看着照片上外婆慈祥的面容,心中无限酸楚。

外婆22岁入党,是名老党员,在村里德高望重。据说她18岁就嫁给了外公,外公参加过八路、打过解放战争,是战斗英雄。外婆活了83岁,养育了母亲和我两代人。在我印象中,她是个坚强果敢、勤奋好学的人,和外公结婚后一直跟着外公在部队,参加了部队扫盲班,并且还入了党。1957年,她跟着外公回到贫瘠的老家,他当村长,她当妇女主任:植树造林、引水上源、水土保质、文化宣传……短短几年,村里有了大变样,成为县里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成了其他村学习的榜样。

1986年,外公病倒在了工作岗位,直到1997年,外公去世了。2004年,我的母亲,因病也离开了,外婆送走白发人,又送黑发人。从此11岁的我就成了她最牵挂的孩子。

从小我就在外婆的关怀和教导下长大,她不像其他老太婆爱唠叨,但她说的每句话,都是那么教育和启迪人,我说她是人生哲学家,而她只是笑笑不语。

作者大学时期与外婆合影

11岁的我在母亲去世那年,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仇视身边的一切、也喜欢感叹命运的不公。那时的我总是以各种理由和同伴们打架,但是在外婆面前我总是表现出一副乖孩子的样子,因为我怕外婆也离我而去,每次我都想尽方法哄她开心,甚至还篡改考试成绩。那段时间我能感觉到她很欣慰,可等到事情暴露后,我害怕得不敢回家,更不敢见外婆。可是,她找到我后只是抚摸我的头,说:好与坏,只是认识出现了暂时的错误,浪子回头还金不换。从此,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个善良诚实的人,慢慢地朋友也多了,性格也好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