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黎巴嫩"蓝线"英雄:用生命守护和平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7 14:09

▲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组织官兵开展扫雷训练。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摄

勇者

从机场乘车前往中国维和营区,一个奇怪的现象引起记者注意——沿途的十字路口,均没有红绿灯。因此,官兵驾车需要小心谨慎。

然而,与驾车相比,在“蓝线”地带扫雷排爆,需要加倍小心谨慎。

采访期间,我们跟随中国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前往“蓝线”执行通道维护任务。通道两侧铁丝网上带有骷髅图案的标牌警示我们,危险近在咫尺。

▲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开展扫雷训练。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摄

“蓝线”地带,因埋有数十万枚地雷而被视为“死亡地带”。2006年至2017年,中国维和官兵累计发现、排除各类地雷近万枚,创造了扫雷“数量最多、速度最快”和“零伤亡、零事故”的优异成绩。如今,“中国式扫雷”已成为联黎部队安全高效作业的代名词。

“扫雷作业,迈出的每一步都事关生死。”第4次赴黎执行维和任务的扫雷监督员杨剑说,扫雷要遵循联合国的标准作业程序,割除植被要从上到下、从后向前,一根一根地剪。挖掘要一点点推进,每次前进不得超过5厘米。

正因如此,中国扫雷工兵被比作“刀尖上的舞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