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黎巴嫩"蓝线"英雄:用生命守护和平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7 14:09

指挥长心语

国际舞台展示中国风采

■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长 黄云

2006年以来,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在素有“中东火药桶”之称的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在维和战场彰显中国力量、打造中国品牌、展示中国形象、传递中国情谊,体现了中国军人的责任担当。

牢记神圣使命,在生死考验中彰显中国力量。我们始终按实战标准、打仗要求锤炼部队,区分3个地域2种状态13种要情处置,定期研判形势、修订方案预案、组织战备演练,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战备状态,部队应变能力、防卫能力不断提升。

牢记肩上责任,在同台竞技中打造中国品牌。从“蓝线”扫雷到工程施工,从工作联络到情况报送,我们始终关注细节、体现专业、打造精品。扫雷官兵每天顶烈日冒酷暑,在荆棘遍布的雷场通道作业,创造了一系列令维和友军钦佩的佳绩。

牢记崇高荣誉,在守纪如铁中展示中国形象。维和官兵走出国门,人人都是“外交官”,个个都是“代言人”。我们坚持开展工作讲原则、日常生活讲规矩、对外交往讲礼节,每天有200余人次、近百台次车辆穿梭于各任务点位,始终做到守纪如铁、秋毫无犯。

牢记祖国厚望,在对外交往中传递中国情谊。我们力所能及开展人道主义援助,与当地民众结下深厚友谊。如今在任务区,能讲中国话、会打中国拳已成为一种时尚,我们迷彩服上的五星红旗,成为各类哨卡的有效“通行证”。

本文刊于2017年9月27日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