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47:参加过全球90%的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甘兆楠 郭恩佐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9 19:56

卡拉什尼科夫与AK-47

纪念碑下,不仅有鲜花和敬意,还有示威和抗议。AK-47,这个集荣誉与血腥为一身的武器,始终充满着争议。抗议者们称,创造杀人工具者不应该被视为英雄。全球每年倒在AK-47枪口下的亡魂多达25万。对于这一点,卡拉什尼科夫生前也曾陷入巨大的失望旋涡,“我希望在人们眼中,我是那个为保卫国家,而不是恐怖袭击设计枪械的人”。审视自己的一生,卡拉什尼科夫承认:这件武器,已经完全独立于我的初衷。

卡拉什尼科夫与AK-47

“罪孽不在于枪,而在于扣动扳机的人。”的确,武器不过是人们创造使用的工具,本没有善恶之分。对于捍卫和平同时又造成杀戮的兵器,我们必须以辩证的思维和历史的眼光去审视。

无论如何, 卡拉什尼科夫的AK-47影响了世界。“我发明武器是为了保卫祖国。”纪念碑上刻着这位军械师的名言,旁边堆满人们敬献的玫瑰。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9月29日第09版;原标题为:AK-47,不只是一把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